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2022-03-1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近段时间来,我区各镇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提供便捷接种服务,多措并举提高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和加强针接种率。

在古巷镇古五村委会的疫苗接种点,老人们正有序排队测量血压,并接受医生问询,等待进行疫苗接种,村干部告诉记者,由于宣传工作和服务措施到位,村里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很高。

古五村干部 陈楷权:通过村“两委”干部带动各小组落实到各片,并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确保(落实)到位,目前我村老年人对于疫苗接种工作都非常踊跃参加。

老人:我们村有通知老人来体检和打疫苗,服务很好,一些老人不方便的还会上门接种和专车接送(来打疫苗)。

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中,古巷镇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增设移动接种点、优化服务措施等,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14日,古巷镇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剂接种率为83.68%,位于全区首位。

古巷镇副镇长 郑友如:各村全面进行宣传发动,为老年人做健康体检,对不方便出门的老人群体,组织医务人员上门接种服务,一些村干部还利用车辆专门接送老人家前往接种点接种。

在登塘镇登塘村疫苗接种点,不少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前来接种加强针,以实际行动筑起免疫长城。

村民:我今天来接种第三针,(我觉得)非常必要,这是为了自己好,也是为了大家好。

登塘镇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该镇镇村两级密切配合,有针对性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增强群众对加强针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提高加强针接种率。

登塘镇副镇长 陈桂义:(我们)对第三针加强免疫针的接种情况进行分析和研判,我们谋划得比较早,主要是针对登塘的特色是人口流动比较大,所以需要考虑到企业省外员工要回家过年时间,所以我们在春节前我们和村里都有针对企业做工作,第二点我们主要是把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把名单全部分解到各村,所以村能够非常有目的性去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

据了解,近段时间来,我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领导,强化宣传,严密部署,多措并举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14日,全区疫苗总接种数13355剂,新增第一剂3600剂,加强针8814剂,60岁上新增第一剂2820人。其中,凤塘镇免疫加强针接种完成率达81.01%;古巷、登塘、龙湖三个镇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剂接种率均在82%以上。

区卫健局疫苗办负责人 李煜佳:112我们每天很早就确定接种目标,接种的数量,然后细化分配到各个镇场,我们每天细化到“一老一加强”的各镇接种落实的情况,通过这个倒逼机制,来促动推进我们全区各个镇场努力快速安全有效地接种疫苗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状态,省外输入风险较高,省内多地连续报告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好办法。我区将力争在3月底实现 60岁以上人群第1剂次覆盖率突破85%,加强免疫针接种完成率突破80%。

古巷卫生院院长 陈文亮:现在看起来疫苗接种是非常安全有效,如果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的)死亡率是比以前降低了20多倍,希望大家踊跃接种,当前疫情非常严峻,希望大家出门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出门戴好口罩,减少聚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