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向“险”而行 驰援一线守护家国

2022-05-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这一天,有不少医护人员要在工作中度过,尤其是在和新冠疫情相关的岗位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走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

广州白云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防疫工作不容有失,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显著增加的严峻形势,去年8月,区妇幼保健院张佳娴、陈遇纯两名护理骨干主动请缨,披甲上阵,前往白云机场口岸协助检疫工作,全力以赴守住祖国的南大门。

在区妇幼保健院,记者见到了撤防归来并已投入正常工作的张佳娴和陈遇纯,谈起刚到白云机场口岸那几天,两人仍是记忆尤新。

护士张佳娴:去到那里是全新的一个开始,和我们在家里学的完全不一样,海关每一天都在更新防护服的穿脱(方式),我们就用一下午的时间进行学习,也不敢把防护服扔了,带回宿舍在房间里照镜子练习穿脱,第一天海关的工作人员再教了我们一遍,等到11点飞机到了,我们就立刻开始工作。

支援采样队主要负责入境旅客的卫生检疫工作,包括旅客登记分流、现场流调、人员测温、鼻咽拭子核酸采样等流程。因为大部分外籍旅客不会说中文,张佳娴和陈遇纯还自学了您好、请坐、请出示护照和登机牌等简单外语。

护士陈遇纯:每一个从国外回来的旅客都必须进行鼻、喉的核酸检测。我们的队伍有一半人去预检分诊,一半人去采集核酸,因为在预检分诊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国外旅客,他们不会说中文,沟通比较困难,我就学习了几个英语单词,就可以帮助旅客尽快过关。

采样队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表,每天都要在航班落地前穿戴好防护装备,八件套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因长时间穿戴防护口罩和护目镜,队员们的脸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压痕和红肿,但大家都不曾喊过苦,叫过累,因为她们知道,一旦穿上这身白色的防护服,她们就是一往无前的白衣战士。

护士张佳娴:在那里最艰难就是24小时(连续工作的时候),从晚上9点接班到次日晚上9点,24小时都必须在机场,我们就会自己安排时间,抓住机会休息,有吃饭的时间就赶紧吃饭,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班飞机会在什么时候到达。

护士陈遇纯:我遇到过一个旅客,采鼻咽拭子的时候需要戳到比较深的地方,他就说在外国没有这么深,就很不满,然后对我发脾气。我就跟他解释国内必须采深一点,才能更精确地排除病例,有时候旅客会跟你说谢谢,就会很感动。

长达107天的闭环工作中,张佳娴和陈遇纯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旅客,也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战友,大家在相互扶持中咬牙坚持、同心抗“疫”,最终圆满实现了零暴露、零感染、零扩散的目标任务。

护士张佳娴:我非常庆幸遇到了一群很好的同事,让我知道很多事是可以克服的,你没有自己一把,你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国家如果再次需要我我还是会继续冲的,因为我觉得我现在能够克服一切。

张佳娴和陈遇纯表示,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重返工作岗位,并将支援期间学习到的先进工作经验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来,为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护士陈遇纯:我收获了很多抗疫的经验,回到医院可以分享给我们的同事。感觉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潮安区的一名护士去参加海关抗疫,守住国门。

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 陈燕芳:佳娴和遇纯两个人非常好,不怕困难,不怕一切就勇敢向前,为我院护士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