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 中医有“方”

2022-12-21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中医药历来有“治未病”的作用,近期,区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专家指导小组根据潮安地区的气候特点、人群体质以及新冠疫情变化情况,制定了中医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为市民居家防疫、抗疫提供参考。

在区中医医院的煎药房内,药香袭人,自动煎药机不停运转,熬制出热气腾腾的防疫中药汤剂。据了解,此防疫汤是区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的新冠1号方,由北芪、防风、白术、柴胡等中药组成,具有益气扶正、外解表热、内清里邪、化湿和中的功效,对新冠病毒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新冠1号方北芪12克、防风9克、白术12克、柴胡12克、黄芩9克、银花9克、连翘9克、藿香9克、川朴9克、甘草6克、陈皮6克、麦冬9克、薄荷6克(后下)。

区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区中医医院院长 李林:防疫药方整体的辨证思路是根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思想,是由玉屏风散、小柴胡汤、银翘散、藿香正气散化裁而得的。可以预防和治疗季节性流感,也适用于奥密克戎引起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

防疫汤,顾名思义是以预防为主,而区中医新冠肺炎防治方案中的新冠2号方则是以抗疫为主,适用于14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无症状、轻型以及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

新冠2号方:柴胡15克、黄芩15克、藿香15克、川朴12克、陈皮9克、银花9克、连翘9克、麻黄6克、杏仁15克、射干15克、干姜6克、桔梗9克、甘草6克。

区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区中医医院院长 李林如果轻症或者无症状患者,居家隔离的,可以选择服用抗疫新冠2号方,它的主要成分是小柴胡汤、藿香正气散、银翘散、射干麻黄汤、麻杏甘石汤来辨证加减的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合理用药、按需购药,切勿盲目跟风。此外,市民们还可以通过加强运动、补充营养等方式来增强体质,加强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

区新冠肺炎防治中医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区中医医院院长 李林在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防病治病主要是锻炼身体、合理饮食、足够的休息,少聚集,出门戴口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