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针 更方便!彩塘镇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啦!

2023-01-0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不用打针,一呼一吸之间便可轻松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这种奇特的疫苗接种方式你体验过吗?近日,彩塘镇文化站新冠疫苗接种点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起去现场了解一下。

1月3日下午,记者在彩塘镇文化站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不少市民正在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的医护人员手法娴熟地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并将雾化后的疫苗储存在一次性雾化杯中。接种时,受种者需要先深呼一口气,然后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吸入后憋气5秒便可完成接种。

接种者:这个吸入式新冠疫苗是一时不知道怎么吸,不是很懂,有点紧张,但是也没什么,一下子就好了。

接种者:感觉挺新颖的,来的时候我有点懵,就感觉跟之前传统打的那种针管不一样,一是不会痛,二是不用说像现在冬天特意拉起袖子打针,那样不方便。

据了解,此次接种的吸入式新冠疫苗与康希诺生物的“一针苗”所使用的疫苗配方是完全相同的。它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创新给药方式,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进行接种 ,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相较其他肌注式疫苗,它具有方便、快捷、无痛等优点。

接种点医护人员:吸入式新冠疫苗比较安全方便,操作也非常简单,通过一呼、二吸、三闭气的方法就能完成接种,适合18周岁以上加强针对象,特别是有打针恐惧感的人而且,这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也可以避免天冷时候穿脱衣服的烦恼。

值得注意的是,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彩塘文化站新冠疫苗接种点自1月1日起针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供了注射式和吸入式疫苗两种接种方式,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前往选择接种。

接种点医护人员:彩塘镇文化站新冠疫苗接种点每天是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我们每天都有提供吸入式和注射式两类新冠疫苗供市民选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