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霸”锒铛入狱 群众拍手称快

2020-10-09
来源:潮州电视台
【浏览字体:

在饶平县大埕湾,海上作业的渔民和养殖户曾经在长达约10年时间内,受到黑恶势力的侵扰,苦不堪言。这些黑恶势力占海为霸,以欺诈勒索、寻衅滋事、暴力威胁等手段,欺压渔民,破坏渔业生产,造成极坏的影响。对此,市扫黑办做好领导协调,市、饶平县两级公安机关周密部署,重拳出击,成功铲除以吴楚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群众拍手称快。


在饶平县大埕湾,蓝天碧海,景色优美,海上渔船捕捞作业、自由航行,临近的所城镇龙湾村一片宁静,村民安居乐业。


饶平县所城镇龙湾村村民

大家现在安心生产、安心劳动、安心生活,也不用受他们的苛刻,以前要去提防他们,现在也不用。


村民口中的“他们”,指的是以吴楚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曾经,一提起他们的名字,群众无不胆战心惊。从2007年起,吴楚涛为争夺乡里势力,笼络、组织、纠集他人在所城镇龙湾村一带利用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放火等暴力威胁手段欺压百姓。2009年开始,他们指海为界,对渔民和养殖户进行敲诈勒索,强收保护费。


饶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陈旭
吴楚涛通过拉拢一帮无业人员。以放养蛤苗为借口,强占所城镇龙湾一带近1000米海域,通过驱赶、控制到该海域作业的渔民及周边鲍鱼养殖户,进行敲诈勒索,严重影响当地的生产经营秩序,影响极其恶劣。


2018年,市公安机关雷霆出击,一举抓获以吴楚涛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共15人。今年4月份,湘桥区人民法院对其中10人依法作出判决,吴楚涛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组织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十二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今年6月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进行二审宣判,维持原判。“海霸”锒铛入狱,被欺压的渔民和养殖户终于翻了身。


饶平县所城镇龙湾村治安主任 吴炎忠
这个案件侦破之后,当地村民生活生产各方面都进入正轨,有序发展,村民满意度高,可以说是拍手称快,各人安居乐业。案件之后,我们进行多场次清理违规吊养,现在的海水比较清澈。


饶平县所城镇渔业办公室主任 刘谋校

大埕湾海域禁养区进行清理整治之后,沿海渔民的渔船出入不再受阻挠,之前被占用的国际航道恢复通畅,过往船只航行安全系数提高。          


重拳打击破坏水环境行为  守护一江碧水清波

将“海霸”绳之以法,守护一方安宁,也杜绝了禁养区违规养殖致海水受污染的情况。而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环保部门、水务部门也积极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电镀点污染水环境和韩江盗采河砂违法行为,确保水环境不受污染,也确保韩江防洪安全、河势稳定,守护了一江碧水。


在凤新街道凤山村,一些老旧厂房被推翻,正进行重建,而在三年前,这里曾是非法电镀点的集中地。2017年11月,市环保部门、公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共查获黑电镀点24个,黑漂染作坊1家,从现场清运半成品、成品镀件等物资85车共430多吨,刑拘嫌疑人6名。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 王俊
凤山非法电镀点、黑漂染作坊由于没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排放的污染物所含锌、铬等如果直接进入外部环境,对周边环境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此次案件的查办,及时阻止了这些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周边水环境,较好地保证了区域生态环境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盗采河砂是破坏韩江水环境的严重违法行为。2019年5月,韩江高厝塘村段的这处码头边,成为了盗采河砂的上岸点。许振孝等人从韩江赤凤段非法采砂之后,将河砂运到这里卸下、装运。


凤新派出所民警
本案查明2019年5月1日晚至5月4日晚上,许振孝等人共盗采6船河砂卖给许赛波等人,在5月4日晚上,许振孝等人盗采最后1船河砂并运送至许赛波及庄树本合伙经营的位于高厝塘一起砂点的时候,在卸砂过程中被水务局的执法人员查获。

目前,许振孝等人已由法院依法作出刑事判决,有效震慑了我市违法盗采河砂的犯罪分子。而严厉打击盗采河砂行为,确保了我市河道的防洪安全、河势稳定、通航安全,避免由于非法采砂形成的砂坑引起溺水事件。


湘桥区凤新街道高厝塘村治安主任 许章武
这个案件之后,我们加强巡查,也配合水务部门进行不定时巡查,有发现什么异常马上报告水务部门。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 吴泽聪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市各级水务部门重点开展打击盗采河砂和“微四乱”专项行动。目前,我市盗采河砂形势逐渐好转,涉砂违规违法行为逐年减少,江面平稳可控,水势秩序基本正常。


铲除黑恶势力,打击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我市扫黑除恶在行动,守护了百姓安宁,也守护了韩江母亲河的碧水清波。



原文:“海霸”锒铛入狱 群众拍手称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