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 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纵深发展

2022-05-24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202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日前,我区举办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讲座,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活动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潮州市法院系统刑事审判业务专家李英才以《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发展》为题,结合打击黑恶势力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并对反有组织犯罪的认定范围、案件办理和预防治理等方面要求进行阐述,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参与讲座的学员纷纷表示: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带头遵守法律,坚决守牢底线,持续加强宣传、贯彻、实施力度,助力我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走深走实。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1年12月24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全篇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内容,是系统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其施行为我国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保护公民和组织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有关领导和办案骨干参加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