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护佑人民安康 潮安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2022-10-19
来源:潮安政法公众号
【浏览字体:

图片

坚持人民至上 护佑人民安康 

潮安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家有小摩擦,邻里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到人民调解工作室喝喝茶、评评理;人在外地、工作忙、有法律疑惑,法院的“夜间云调解”“便民解纷站”帮你支招解决……

  近年来,潮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快平安潮安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以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为努力方向,有力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上升。

积极化解矛盾 筑牢和谐发展“稳定墙”

图片

图片


2022年8月,黄庆钿调解工作室收到村民送的锦旗。

  在潮安区东凤镇黄厝尾村,“黄庆钿调解工作室”家喻户晓,因为这是村民反映矛盾、解决纠纷的“最佳平台”。从1996年开始,该村治安主任黄庆钿就以“和事佬”身份帮助村民调解家庭、邻里、工伤、医疗等矛盾纠纷200多宗,涉及金额近300万元,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去年,该工作室还与潮安法院联合成立联调工作室,对涉及东凤镇的婚姻家庭、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案件实行“就地调解”。如今,东凤镇黄厝尾村已是法治乡村建设示范村。黄庆钿的调解品牌影响力,也逐步扩大到潮安区各乡镇。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潮安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大调解品牌的建设,除了“黄庆钿调解工作室”等各具特色的调解工作室外,还积极打造安徽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古巷陶瓷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6个行业性调委会,构建多元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59个。自2020年以来,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2332件,化解成功2327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实现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与此同时,潮安区始终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全方位排查、“清零”各类风险隐患,筑牢和谐发展“稳定墙”。2020至2022年,全区受理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率100%,有力推动各重大节日及敏感节点期间全区安保工作顺利开展。

鼓励群众参与 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图片

2021年,沙溪镇前陇一村拟建设13栋17层高层新村,力争每一个村民有25平方米的规划住房,解决村民住房困难问题。为了这事,村民郑淑贵自去年以来就一直闲不下来。他是村里网格员,经常奔走在自己负责联系的15户家庭间,对村里项目进行宣传,耐心解答村民疑问,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向村里反馈。

  据了解,前陇一村约有5200人,按4个片分成17个小队,共有75个村民代表。像郑淑贵这样的村民代表,每人都是网格员,负责搭建沟通桥梁,让群众有求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成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近年来,潮安区委政法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大力鼓励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的精度。目前,全区16个镇(场)419个村(居)共划分综合网格1149个,综合网格员长1149个,自治划分微网格上万个,微网格员上万个。该区有效调动和发挥网格员的积极性和作用,充分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治安巡防、守望看护、信息采集等工作,每年上传处理网格事件均达几万件,以多网合一的综合网格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不断探索精细精准、协同共治的基层微治理新模式。

  各种大范围、多层面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同步深入开展,“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得到了规范化提升,共建成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435个,有力地打造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建设目标。

加强治安防控 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

图片

图片


2022年7月21日晚上,潮安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武装巡游活动。

  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飓风”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近年来,潮安区坚持依法严打方针,通过集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涉盗抢骗、涉黄赌、涉食药环、涉金融等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实现全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图片


2020年9月10日,潮安区召开扫黑除恶暨“三资”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潮安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6个。特别是今年度,全区盗抢警情同比下降20.94%,是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占比较少的县区。

  潮安区还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加强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应用,让平安无处不在。在龙湖镇,警种合成作战和智慧警务运用更是得到进一步深化。龙湖派出所大力发扬“枫桥经验”,在“打、防、管、控”等方面努力构筑警民互动、协同共治的开放型治理格局,实现了近3年来古寨“两抢一盗”案件零发生。如今,宜商宜居宜游的龙湖古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强化公共服务 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图片

  2021年11月17日,潮安法院巡回审判车开进了潮安区凤塘镇义桥村,将审判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零距离”化解了一宗买卖合同纠纷。当天,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到达庭审现场后,固定审判车、布置审判席、调试电脑设备……有条不紊地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确保庭审顺利进行,众多村民纷纷赶来旁听庭审。

  夜色下,潮安区诉前调解(和解)中心灯火通明,调解员正在电脑前耐心细致地指导着当事人“线上”签写调解协议……今年9月份以来,该中心充分考虑到当事人人在外地、白天上班繁忙、诉讼代理人开庭档期满等因素,决定启动“晚上加班”模式开展“云调解”工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成功诉前调解案件7件,司法确认7件。

图片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组织巡回审判法庭多次深入到偏远山区、田间地头、乡镇集市等地为群众提供“家门口”调解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潮安区立足“法律服务前进一步,老百姓的获得感就增强一分”的工作理念,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该区强化群众“家门口”法庭功能,运用“田间法庭”“村头调解”、深化“云诉服”智慧司法模式,高效化解老百姓矛盾纠纷;继续推行“指尖诉讼、纸上办案”,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行44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为贫困的群众减免公证费等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目前,潮安区全面完成区、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已打造5个示范性公法站和216个示范性公法室,着力打造覆盖城乡的“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图片


全省首个在人民法庭以加挂牌子方式设立的少年法庭在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浮洋法庭挂牌成立。

  在开展普法宣传、强化青少年保护等方面,潮安也打出了自己的名片。2020年,潮安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2021年,潮安区普法办公室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潮安检察抖音号被评为全国检察优秀新媒体百佳。2020年4月,潮安检察院率先在全市建立健全“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努力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二次伤害”。2022年8月,全省首个在人民法庭以加挂牌子方式设立的少年法庭在潮安区人民法院浮洋法庭挂牌成立,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2021年5月28日,归湖镇凤喈小学“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宣传活动。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潮安区表示,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围绕社会稳定、治安防控、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找准“小切口”,扛起“大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忠诚履职的作为,更好地服务保障潮安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