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4-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0日至7月30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党总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3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

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黄克勤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车间及水库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协调督办,高位推动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厂班子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对反馈的 18个主要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前所反馈的18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三)各方联动,大力整改。要求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对所承担的整改任务逐项对照检查,找出问题的症结,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分解落实任务。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 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没有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相关规定做好厂内疫情防控工作问题。整改情况:对防控认识不足,立行立改,2020年11月13日购买防控物资分发到股室、车间、水库,并根据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粤防疫指办明电[2020]40号文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开展工作。

2、针对政治意识不强问题。整改情况:厂党总支委员会和

下属支部支委会,对理论学习不够立行立改,端正态度,把理论学习摆在第一位,每月召开支委会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2020年8月开始立整立改并长期执行。

3、针对对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度不足,贯彻落实存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贯彻上级的文件精神不到位,没有相应

的文件传阅制度问题。厂班子认识到制度的缺失,认真组织人员研讨制订文件传阅制度及电子台账,并把文件精神及时抄送、传达贯彻到各股室、水库、车间。

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没有相应成立领导小组问题。根据上级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切实保证我厂专项斗争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厂工作职能及实际情况,立行立改,2020年10月23日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并在各生产点设置了四个扫黑除恶举报箱,人秘部门相应制订扫黑除恶研判制度、上报制度和建立台账。

三是在执行《推进潮安区区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实施》中存在拖拉不作为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10月26日财务部门向区水务局提交“僵尸企业”出清申请,并提交相关依据。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重新评估工作,2020年6月份已向上级部门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获得专项资金即时启动该项工作。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大而空”问题。整改情况:厂党总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实际制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及时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及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风廉政教育,明确任务,制订台账。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工作责任制建立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问题。将意识形态相关理论列入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学习,完善学习记录。领导班子成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建立的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学习,严格遵守规定,切实加强对厂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调整参与意识形态工作中非党员人员。2020年10月23日相应成立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5、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按照《广东省小水电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人员岗位设置不达标问题。(1)2020年10月23日成立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安全生产专项小组,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强化应急管理,健全应急体系和责任制度。(2)安全生产专项小组根据厂实际情况,将分期对全体机组运行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对通过学习考核还未能适用运行岗位要求的人员,将重新安排其他岗位。

二是针对企业负责人履职不到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监督意识淡薄问题。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更新安全管理理念。端正对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的认识和态度,通过先发放学习资料进行自学,然后在2020年11月集中二场次的培训,2020年12月26日,进行书面考试,37名一线运行人员都通过了考核,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认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使职工能够在生产过程中首先发现并能在第一时间排除安全隐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培养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2021年1月28日6名中控调度人员参加市电力局的调度指令资格培训及考试都取得资格证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淘汰过期老旧安全生产防护工具和用品,已购买新的防护工具用品,更换不合格消防器材。并将定期检查。

三是针对操作规程形同虚设问题。我们充分认识到“两票”是《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上规定的保证人身、设备安全的重要措施,是电气设备上工作的一切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的强制性规定。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在2020年10月26日印发了《电气操作票、电气工作票典型范例》,分发到中控值班室人员,通过培训学习,掌握工作票、操作票规范填写。建立“两票”档案保管,由两个车间主任专人负责。从2020年7月开始,我厂开始对设备缺陷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了交接班制度、巡回检查制度、设备缺陷登记管理制度。

四是针对水库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水库边界界碑已在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中完成,针对水库巡察2020年10月23日相应成立水库巡查工作小组,制订每月6次,毎班1次的水库巡查,建立健全巡查工作制度,加强巡查,杜绝违法采砂现象发生。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财务管理制度、差旅报销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没有明确规定厂财务收支审批范围问题。规范财务收支审批制度,明确各项资金支付审批权限及审批程序,强化资金收支的内部控制,依据《会计法》,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审批制度及差旅报销制度。

二是历次审计报告中指出“白条”支付现象,2020年10月24日财务规范管理,杜绝“白条”支付。

2、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制订工会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工会费用的使用。根据《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工会收支管理制度。

3、针对工资发放审核把关不严,厂没有严格的工资总额发放控制制度,人秘股在编制厂职工工资表还存在误发工资的现象问题。整改情况:厂依据《国务院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国发[2018]16号)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粤府[2019]5号),明确2020年度工资总额基数工资总额上报区水务局审核。人秘部门加强编制职工工资表的审核,杜绝误发工资现象。

4、针对执行津补贴制度不严格,存在防暑降温津贴没有计入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厂员工子女已满十四周岁仍发放独生子女计生奖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财务部门2020年12月把防暑降温津贴调整为工资总额科目。干部职工独生子女奖超发计43人,2020年12月清理停发满14周岁独生子女奖及代扣清退超发独生子女奖金额15120元。

5、针对挂存应缴未缴项目存量资金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巡察组要求将清结的增效扩容改造工程专项资金2416000元于2020年7月21日上缴登塘镇财政所。

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财务部门加强本厂固定资产管理,结合本厂实际制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毎年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一次。

7、针对担当意识不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0月23日厂主动积极向田东乡农具铸造厂负责人发出收回租地通知,并在2020年11月份收回租地后完成围墙建设。二是法院判决生效的增效扩容改造工程赔偿款,分三次到账,分别是2020年1月31日到账720000元;2020年4月30日到账180000元;2020年9月2号广东电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将剩余款项185882.44元汇至世田水电厂帐户。

8、针对仓库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厂为完善正常生产的连续性和秩序,使仓库作业合理化规范化,2020年10月23日特制定仓库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仓库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适用于厂生产、维修、办公所需各种原辅材料、备品备件、工具、办公、卫生用品等物料的库存管理规定。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厂行政支部及下属各支部学习形式化,走过场问题。厂党总支部认真反思端正学习态度,全面强化支部建设,认真加强各个政治中心学习。努力提高全体党员政治认识和政治觉悟。二是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选举支部委员、党费收缴等工作不规范问题。认真规范党务工作,按党章办事。2020年11月进行整改党费不在工资代扣,由各党支部向党员收取,每月统一上缴党委,杜绝毎月在党员工资统一代扣党费现象。

2、针对工会工作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厂工会委员会在2020年8月8号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世田水电厂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同时进行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会委员会委员已报总工会审批通过。

3、针对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厂招聘录用流程,确保及时有效地招聘到需要的优秀人才,以满足厂生产发展规划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制订人员招聘制度,上报区水务局审批。二是规范借用人员管理,由区水务依法依规办理已借用人员手续。

4、针对纪律规矩淡薄,值班管理存在漏洞。厂内部制定的“禁酒”令形同虚设问题。整改情况:关于巡察期间,2020年7月22日零时205房吴勇同志无视禁酒制度。独自夜宵饮酒,损害企业员工形象。对该人员的行为按《禁酒令》第一条,进行警告、提出批评教育,进行登记备档并在厂务、财务公开栏通报批评。

5、针对文件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人秘部门针对规范厂收发文管理,制订文件收、发制度,建立台账、建立电子档。已按年份装订成册建档。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厂将继续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坚持以善始善终,目标不变抓好整改落实。

(一)善始善终抓整改。严格按照《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紧盯整改目标,抓好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定

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防止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 一抓到底,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努力的事项, 从制度设计入手,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促落实。坚持以督查促落实,定期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实行跟踪问效,对落实不力的有关部门和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该追究责任的严格追究责任。

(三) 建章立制求长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715835269;邮政地址: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黄潭村世田水电厂;电子邮箱:137317053@qq.com

 

潮州市潮安区世田水电厂

2021年4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