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4-3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9日至6月29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政数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政数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区政数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接到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后,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负责本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

(二)制定方案,明确分工。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迅速制订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问题、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检查,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全力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三)稳步推进,建章立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于1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认真剖析,确保从思想源头、工作机制、精神状态等方面将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同时,认真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组织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让巡察整改真正成为推动我局党建和业务发展的助燃器。

二、巡察整改完成情况

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共包含3方面13个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部分整改工作已形成了长效机制,并将长期跟进落实。巡察期间,制定完善制度19个,开展调研项目3个,撰写调研报告3份,清退资金6370元,具体内容和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党的思想建设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一是已于11月份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深入认识了加强基层党建和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性。二是按照有关要求,2020年党组专题部署关于党建方面工作共3次,其中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勇立潮头、建功立业”活动部署。

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虚化。

整改进展:一是已于11月份专题学习“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班子会议制度,着重明确议事规则和程序,方便日后更好处理党组会和班子会之间的关系,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的开展更加规范合理。

3.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开展基层纪律教育活动为抓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观念,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干精神。今年来完成中心组学习16次,支部学习15次,专题宣讲 1 次,集中学习研讨5天,书记上党课5次。二是开展心得体会清查工作,检查历年心得体会30篇,主要查找是否存在抄袭、或用支部名义撰写心得体会等情况,经检查,除《区政务中心观看<利剑之光><蝇虫之祸>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外,其余心得均能够满足撰写要求。三是加强日常理论业务学习,提高文件解读能力,认真按照文件要求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4.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存在差距,政务服务改革力度不足。

(1)截至目前,绝大部分镇级服务中心建设还没有实质性进展,镇级人员配备及场地建设大部分尚未符合要求。

整改进展: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从2020年9月起,先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深化乡镇体制改革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乡镇公共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指引》、《镇级公共服务大厅工作制度》等办法措施,明确了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架构、大厅建设、进驻事项、管理制度等相关内容,全力指导镇级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一体化发展。二是督促各有关部门抓好乡镇改革政务服务落实,多次深入乡镇进行检查指导,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乡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人员已大部分到位,并于5月份、11月份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培训工作,确保乡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部分进驻单位审批职能不集中,审批授权不到位。

整改进展:一是已多次在每月进驻工作通报中通报进驻及办件问题,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政务服务大厅审批业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大厅审批业务。二是组织相关单位赴中山考察学习,学习借鉴中山市在政务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先进做法,并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潮安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存在问题及对策》,提出各个审批部门设立“审批办”的建议对策,力求从制度上全面归并行政审批职能,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着力破解阻碍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体制机制难题,杜绝“体外循环”和权力寻租,调研报告部分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采纳。

(3)存在临聘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代替公务员进驻现象。

整改进展:一是已多次在每月进驻工作通报中通报进驻人员及办件问题,要求派驻单位做好人员安排,并督促进驻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把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的业务骨干选派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并授予行政审批权。同时严格要求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已多次跟存在问题的单位沟通并发函协调,目前,区农业局已按要求选派进驻人员。

(4)综合服务窗口存在缺岗现象。

整改进展:已发函至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落实整改,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日常管理。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1)一是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充分。

整改进展:一是对新一年的学习计划进行完善,将党章党规、人事管理、意识形态、警示教育等学习内容纳入计划中,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充实。二是积极参与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研讨活动,更高层次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2020年参加各级学习研讨班共10人次。三是积极开展“走出去”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许氏宗祠、黄旭华故居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听故事、看展览等方式,深刻感悟名人志士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等,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四是分门别类做好党组会、班子会、党委会、支部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会议记录,做到记录规范、主题明确、内容完整。

(2)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不力。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意识形态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局工作中,与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监督。二是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作为“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成立局舆情研判工作小组,制订《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舆情分析研判处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四是严格意识形态工作指引的有关要求,已把党组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的情况作为2020年度领导班子的考核重点,并纳入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中。

(3)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不完善。

整改进展:一是已制订《关于加强社科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指引的要求,全年已完成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三是加强密文的收发管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做好密文的领取、传阅、保管、借阅、印发等各项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机关效能投诉举报平台转派的办件工作流于形式,抓落实力度不够。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运用每季度通报的形式,对每季度投诉举报案件进行梳理,反馈群众诉求热点及主要存在问题,已对2020年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举报数据进行通报。二是积极采取提醒函等形式,对效能投诉涉及问题较多、市12345平台转变工单办理超时的部门进行提醒,切实提高投诉举报办理效率,已发出提醒函8份,对12345平台69件黄牌工单、3件效能监督投诉的办理情况进行提醒催办。三是认真落实年度研判的形式,对每年度投诉举报进行数据分析、问题归类,并针对主要存在问题研究提出相应建议,促进各职能部门改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已发布区12345投诉举报平台2020年度数据分析研判报告。

2.财务管理不规范。

(1)交通补助没有按有关规定执行,出现超标准报销现象。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对照差旅管理办法,核对实发和应发差旅费,已追回多发的差旅费,共6370元。二是已完善差旅审批管理制度,加强会计核算,强化财务监督。

(2)干部出差报销把关不严。

整改进展:一是已补充附上至梅州、厦门出差的依据。二是日后加强差旅活动报销凭证审核。

3.工会资金、公务支出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按时做好工会经费划拨工作。二是已建立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推动工会财务工作规范化。三是公务卡开卡人数已增至4人,公车燃料费等小额零星费用支出已改为公务卡方式转账结算。

4.作风建设不深入,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

整改进展: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1月12日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长期坚持严基调,坚持不懈抓纪律,全力将政务服务大厅打造为高效廉洁、公开透明的办事平台。二是进一步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格规范文件办理的过程,对2016年至2019年档案的拟办、呈签等情况进行检查,共排查文件1200份,对近30份领导批示不完整的文档进行修正补充。三是强化收文管理工作,对新归档的文件加强检查,规范整理,确保文件拟办到位、呈签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谨。

(1)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进展:一是已开展选人用人专题学习,并更新完善本单位的选人用人管理制度。二是日后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认真落实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各环节的工作,做实做细,杜绝带病提拔风险,确保选人用人公开、公正、公平。

(2)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

整改进展:一是加大新干部培养力度,争取更多学习机会,让年轻的干部走出去参观学习,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促使他们更快成长为业务骨干,2020年,我局年轻干部外出参加培训共10人次。二是强化内部队伍建设,选拔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合适的职务职级,2020年共提拔干部2批6人次,努力为年轻干部提供成长的平台。三是已根据岗位需求,将人员编制调整到位。

(3)干部档案管理松懈。

整改进展:充分认识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已落实专人做好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按照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已于2020年7月份完成我局近几年的人事档案的整理工作,后续将继续加强人事档案材料的管理,做到及时收集,按时入档。

(3)部分职能发挥情况不够理想,存在人员混编混岗情况。   

整改进展:已根据岗位需求,将人员编制调整到位。

2.队伍管理宽松软,考勤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展:一是已多次召开进驻单位人员工作协调会议,要求进驻人员严格遵守大厅相关制度和工作纪律。二是已更换打卡机,并要求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上下班打卡,遵守考勤制度。对未按要求打卡人员进行通报,发函至派驻单位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人员,要求派驻单位提供情况说明。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明大厅工作纪律,强化日常管理。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进展: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1月12日专题学习《党内政治学习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深入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已修订完善支部大会、党员选举大会的工作流程,日后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三是已落实一名党员作为党务工作者,专门负责党务会议记录、支部资料整理等工作。

4.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已制订本单位档案管理制度。二是认真开展全局档案整理工作,已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了2016年-2019年的档案整理工作。

三、整改后续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政数局将继续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持之以恒抓整改,推动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一是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尚未整改到位或需长期推进的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建章立制,填补制度漏洞。三是强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坚持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起点,不断改进问题,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紧紧围绕省委“1+1+9”,市委“1+5+2”和区委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8-5822026;邮政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潮安大道廉泉街4号;电子邮箱:cazwzx@vip.163.com。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1年4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