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0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29日至6月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6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区政协机关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整改方案

2020年10月26日区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区政协机关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巡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以机关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陈淑渠任组长,专委室主任方志勉、综联室主任陈吉伟为副组长,机关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一梳理,切实制定整改方案,制订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机关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攻坚,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机关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同志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机关整改领导小组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绝不敷衍回避,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根源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区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班子及成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突出对机关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着力建章立制,严明党纪党规,严明政治规矩,切实堵塞漏洞,推进机关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从源头上抓好整改,巩固巡察成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区委第四巡察组共向我单位反馈三方面14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不够细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在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下,建立机关每周一下午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不够和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方面,对机关学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做好学习记录工作,如实反映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查看学习记录,检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并将学习情况作为年终党员星级评定的依据。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切实强化机关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2.关于政协机关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机关领导班子定位不清、职责不明问题。按照“三定”文件的规定,对政协机关“三室”的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给予更新明确,做到职责清、任务明。健全机关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各自工作职责,对一些需要提请党组、主席会议研究的事项,及时召开机关班子会议进行研究后上报。

(2)关于机关办公会议的应有作用没有发挥的问题。重新建立了机关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做到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

(3)关于机关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建立健全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对会议、党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汇报和报告工作制度等七项制度进行明确规定,认真落实,并认真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规范会议记录。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推进了机关民主集中制建设,并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机关党支部生活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落实,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的较好落实。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工作责任制建设滞后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1年度工作计划并将长期坚持。制定了《区政协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按照机关各室职能和工作分工,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同时在方案中对社科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进行了明确的要求。

(2)关于专题学习少的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区委巡察机关后,机关班子会议坚持每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切实提高机关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关于组织领导不力,没有严格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的规定。从2020年开始,要求机关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之中,并落实对个人民主生活会剖析和述职报告书面材料进行检查。

(4)关于阵地建设存在一定短板问题。一是加强对《潮安文史》编辑出版的管理,建立《潮安文史》审校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对“潮安政协”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建立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加强对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机关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4.关于履行政协机关工作职责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联系服务委员主动作为不够问题。一是制订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区政协基层联络组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宣传贯彻中央及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及时了解掌握各联络组及委员的动态,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广泛凝聚共识。二是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在2019年首次组织对委员进行年度考核的基础上,按照《政协潮州市潮安区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对委员2020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评选优秀履职委员在今年区政协十届六次全会上进行表彰。三是大力推进区政协委员活动室建设。经区委同意,在规范建设彩塘、古巷、东凤3个委员活动室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各基层联络组在相关乡镇、部门设立委员活动室。四是进一步加强提案征集和信息报送工作。召开各联络组和各专委会秘书会议,进行履职业务培训,对提案和社情民意报送工作进行要求,力争2021年提案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从质上和量上有较大的提升。

(2)关于发挥党员委员的作用不充分问题。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并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要求。

(3)关于抓扶贫工作不够落实问题。强化扶贫责任落实,对帮扶干部扶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加强对帮扶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区政协机关“三室”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杜绝了工作推诿扯皮和落实不到位现象,增强了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机关的服务和保障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关于机关作风不够严实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制订制度不严谨”问题。通过借鉴区先进单位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到汕头市龙湖区政协机关学习,结合机关在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机关的上下班、请销假、财务、车辆、物资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着重规定了机关大额资金开支必须经机关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推进了机关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2)关于“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在巡察组进驻之后,我们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开展自查自改。一方面,从2020年8月起,严格落实每两周至少召开一次机关全体同志会议制度;另一方面,严格遵守机关保密制度规定,自2020年7月起将区政协党组、委员会和政协办印章移交办公室按保密规定管理;再一方面,在2020年2月启用了OA协同办公系统,落实专人做好收发文排号登记、呈送领导签批及归档工作。

(3)关于“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一方面,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健全完善考勤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认真履行报批手续。同时,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增强纪律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整体形象。另一方面,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将全体机关领导干部的出国(境)证件收归办公室保密管理,对证件审批审核、证件取还情况进行登记造册。

目前,以上问题都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机关的工作和管理制度更加规范,机关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机关财务长期由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问题。认真落实好“地区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审批、工程建设”的规定,经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研究决定,自2020年5月起,机关财务由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审批,机关负责人不再负责财务审批工作。

(2)关于“存在大额现金支付”和“白条入账”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职业素质,确保在工作中依法依纪依规开展财务工作。一方面,对报销票据严格把关,使用合规原始凭证入账,杜绝不合规发票及支出;另一方面,在工商银行开通了9张公务卡,严格使用公务卡结算、报销,或按照规定直接打入经营方账户,坚决杜绝之前出现的“大额现金支付、白条入账”等情况。

(3)关于“委员履职经费管理不严”问题。制订委员闭会期间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对委员履职经费如何使用进行明确要求,并落实各组(委)指导好委员按要求使用履职经费。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机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得到规范。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提供高档菜肴问题。关于2017年3月31日第9号凭证接待费用678元包含高档菜肴情况。经核实,该支出是区政协召开十届二次会议时,由于工作人员把关不严,在接待港澳委员时发生的。已要求区政协机关同志加强有关公务接待规定的学习,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杜绝在公务接待中出现“违规提供高档菜肴”现象。经自查自纠,2017年4月之后未再发现违规现象。

(2)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鉴于目前区政协机关公车使用率较低,经区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机关保留1辆应急用车,其余3辆公车按程序进行拍卖处置,以节约“三公”经费开支。同时,对车辆落实定点维修。

(3)关于“公务卡‘有卡不用’”问题。经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研究,要求机关全体同志办理公务卡,目前已办理了9张公务卡。

(4)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津补贴发放的严格把关,杜绝违规发放,加强对本单位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对原来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实行应退尽退。一是在2017年领取《潮安文史》审稿费的4位同志已全部退回审稿费,合计1600元。二是在2017年领取节假日期间带班、值班人员补贴的15位同志已全部退回所领取的补贴,合计11546元。三是机关一位同志退回2019年年度绩效考核奖金20538元和补贴9375元。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有效堵塞了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杜绝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方面,机关党支部书记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制订整改措施,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支委班子狠抓党建落实做好表率。另一方面,及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按要求对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党员学习、思想教育、谈心谈话、思想交流等制度,在学习笔记、思想认识、党建知识掌握等方面进行检查、提醒、督促,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2.关于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偏弱偏软问题。

一是强化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班子抓好党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严肃性,提高班子抓党建的水平。二是加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和宗旨意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加强党建知识教育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探索利用网络媒体组织退休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对于长期没有参加组织生活的退休党员,要求其出具书面情况说明。

3.关于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设置党员活动室,设立学习资料专用书柜,开辟宣传栏和党务公开栏,及时更新公开党务信息。

4.关于政治生活不健全问题。

按要求建立支部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制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活动并认真做好记录。严格落实“政治生日”制度。

5.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方面,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会议资料记录整理,及时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另一方面,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对2018、2020年度机关支部党员各人党费缴纳基数进行重新核算。在今后的党费收缴工作中,要求业务人员要按照党员工资的变动情况及时核算党费,负责人要严格把关,确保党费按标准足额缴纳。

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学习,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议事规则,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和调动程序,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强化业务和政策学习,定期开展干部档案审校工作。三是完善工会管理工作。制订完善机关工会工作制度,年终召开会员大会。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紧压实不够,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结合政协工作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和具体措施,要求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二是认真制订开展纪律教育工作计划,并严格实施,确保纪律教育不流于形式。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反对浪费,制订落实文具、纸张等办公用品登记领取制度,并执行落实。

目前,以上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明显得到增强,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加强,组织生活得到了规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明显增强。

三、下一步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及区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办事效能和组织协调服务水平,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为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815598;邮政地址:潮州市潮安区党政办公大楼三楼政协办公室;电子邮箱:caxzxb@163.com。

 

政协潮州市潮安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