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人大机关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5-1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至8月29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3日,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2020年10月23日巡察组正式反馈意见后,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全面落实整改各项措施。立即召开支委会,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逐一研判,逐条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研究制订了《潮州市潮安区人大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抓领导和联络员,把整改工作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存在问题根源,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对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定时对账盘点,安排专人对整改台账进行检查督导,限时整改销号,强化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注重统筹兼顾,突出整改重点。机关坚持将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实现“两不误、双促进”。坚持将巡察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相结合,促使领导班子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着力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作风建设不扎实和意识形态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适时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机关坚持标本兼治,在大力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从制度上找原因,堵漏洞,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完善、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机关实际,在机关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工会管理、财务管理等12项工作制度,新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6个,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保障巡察整改的持续性和长效性。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已完成反馈问题整改6个,完成并长期坚持的反馈问题4个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整改落实情况

1、坚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周密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内容记录。整改以来,机关共召开支委会4次、机关党员大会5次,通过组织专题研讨学习、宣讲报告会、支部书记上党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机关整体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2、为确保人大机关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切实筑牢人大机关意识形态防线,2020年12月16日机关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及时总结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机关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对外发布信息的管理和审核,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3、组织做好机关全体同志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工作,每月月底通报一次机关同志的学习情况。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执行《潮州市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6月8日及12月16日机关支委会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及时将人大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区委宣传部汇报。

2、制订完善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相关制度。结合人大实际,制订《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闻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

3、严格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个人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2021年1月20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机关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均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检视剖析内容。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不扎实,服务群众意识有待加强”的整改落实情况

1、机关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双联系”制度,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结合人大工作特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2、立足人大信访工作的职责职权,进一步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机制。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2020年12月22日,办公室印发了重新修订的《潮州市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机关财务工作进一步进行规范,要求按规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机关财务报销工作严格按照我区相关规定执行。

2、对超标准报销交通补助的金额已全部清退。

3、关于干部出差、会议报销凭证不齐全的问题,严格按照《潮州市潮安区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精神,立行立改,补齐了相关凭证附件。

(三)关于“工会资金出现超标准慰问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1、对超标准多发的一名工会会员生病住院慰问金予以收回。

2、完善机关工会财务管理制度,2020年12月22日修订了《潮州市潮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人大机关工会费的收缴和使用管理。

(四)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发票入账没有严格核查”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机关账户凭证中出现购货单位名称为“人大工会委员会”的问题,机关行政户于2020年11月收回为工会户垫付相关日用品费用的金额,并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2、关于记账凭证中出现发票购买方名称错写问题,工程服务承办方出具相关证明并作为记账凭证附件。

3、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健全机关财务制度,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潮州市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来规范报账报销行为,要求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五)关于“部分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的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机关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多次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法规,提高机关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2、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规定规范使用会计科目。财务人员对机关近期的费用列支情况进行自查,没有再出现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的现象。

(六)关于“财务账簿凭证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在交通补贴中出现记账凭证金额与附件不符的问题,经较对,发现是由于记账凭证中一张附件错附在前一份记账凭证上,已进行调整完毕。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

1、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潮州市潮安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明确党组织建设规范程序。2020年9月17日,机关一名预备党员转正已严格按照《潮州市潮安区发展党员工作指引》,按规定程序开展有关工作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2、自2019年4月以来,机关支委每月都按规定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党支部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党员的发展和管理教育等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

3、重新修订了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9项制度,制订“党费收缴办法”和“主题党日制度”2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

(二)关于“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同志上班比较松散”的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作风建设,机关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领导要示范带头,各委室负责人对委室干部职工要加强管理监督,要做到常抓常管常严,逐步形成严谨、务实的工作氛围。

2、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潮州市潮安区人大机关请休假制度》的规定,规范机关同志请假、休假、外出报备等工作。巡察反馈后,机关党支部书记对部分上班比较松散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改正作风,严格遵守机关的有关考勤规定,否则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关于“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谨”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新制订了机关组织人事工作制度,要求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要求做好机关选人用人工作。二是组织人事干部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层领导干部任用工作规程》及我区组织人事有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三是规范做好选人用人工作,2020年11月对机关新提拔任用的两名干部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流程做好相关工作,对调入未满两年的同志延伸到其原单位进行深入考察,并规范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及材料台账等工作。

2、关于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办公室进一步规范完善机关同志因私出国(境)相关台账管理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机关人员因私出国(境)个人审请表、审核审批材料及回执单等进行清理归档并登记造册,并切实做好动态管理,确保相关资料的完整不错漏。

三、下一步计划

人大机关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有效促进人大机关工作上新台阶。

(一)持续提升,巩固扩大整改成效。通过这次巡察整改,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严格,财务及经费管理更规范,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和精神状态有了一个质的提高。接下来,我们将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意识形态领域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化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按照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整体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领导班子要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要以巡察整改为动力,在整改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效率的基础上,紧扣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助推潮安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围绕市委“1+5+2”工作部署和区委构建“一核两翼三带三平台”发展布局,聚焦我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监督、评议等活动,推动我区中心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不断提高全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维护潮安稳定和发展大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划实施好新一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确定一批真正近民意、合民需、惠民众的实事项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768-5815859;邮政地址 潮州市潮安区党政办公大楼主楼4楼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 cardbgs@126.com

 

潮州市潮安区人大机关

2021年5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