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0-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县(区)交叉巡察第一组对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7日,巡察组向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局党委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落实县(区)交叉巡察第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联络组,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我局的首要工作进行推进。

(二)明确整改责任,制订整改方案。局党委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于2021年4月12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并于当天召开机关同志会,通报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局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自身职责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进行认领,迅速研究对应的整改措施,并立即着手开展整改工作。研究制订了《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落实县(区)交叉巡察第一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各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了整改期限。各相关责任人立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全面检视剖析,查找问题症结。局党委于2021年5月26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入进行检视剖析,查找问题存在根源,尽最大努力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前进的动力。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问题,全面开展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次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共33个问题,我局已完成反馈问题整改20个,已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反馈问题12个,正在整改中的反馈问题1个。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现场教学,组织局全体党员同志到登塘镇世田村、饶宗颐学术馆、庵埠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党日活动,感悟革命精神,汲取革命先辈精神伟力,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制定《2021年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分别进行学习发言,提升学习成效。

2.关于一些应知应会知识点不懂不明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同志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二是强化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三是组织局全体党员同志进行“潮之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纪法规网上知识测试等考学活动。

(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1.关于没有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和教育培训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明确了2021年党委中心组的重点学习任务和学习安排。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和培训,分别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党委会议、支部会议和支委会议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增强同志们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分工,于2021年4月12日召开局党委会议,明确局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二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于2021年6月22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

3.关于意识形态相关工作方案缺失的整改情况。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方案》。

4.关于宣传阵地没有及时更新的整改情况。及时对局宣传阵地进行更新,悬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内容。

(三)推动区委重点工作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仍有差距

1.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弱项的整改情况。一是局各帮扶同志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沟通交流,送温暖送关怀。二是统筹资金用于开展对帮扶贫困户的节日慰问,加强技能培训等。

2.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缺少有效措施的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出台《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理的工作指引》。二是强化对分管企业的复工复产安全指导服务,加强对监管企业的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我局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主动作为,对分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四)职责履行不到位,层层责任压不实

1.关于监督制度存在缺失的整改情况。一是落实相关乡镇做好救灾抢险设备物资的保管工作。二是修订印发了《潮安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管理制度,实行统一管理,严格出入库手续。三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严格执行。

2.关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大对危化品企业的安全检查力度。二是强化对监管执法相关知识的学习,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提升局执法和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通过移动信息化手段解决执法检查记录不规范问题。

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群众合法权益未能得到维护

1.关于行政处罚文书多处错漏的整改情况。我局进一步规范执法,善用信息化技术,对2021年以来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均通过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开具相关执法文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件文书。

2.关于经营许可审批工作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相关发证业务人员的教育。二是强化对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行政许可知识教育培训。2021年4月12日,我局组织召开机关同志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行政许可法》,提升依法行政本领;三是对相关许可材料进行核查,对信息不全的许可材料进行校对补全。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1.关于学风文风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相关人员的教育;二是对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进行核查,对部分材料中出现的不当表述进行校正。

2.关于工作作风漂浮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局现行《财务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校对。二是强化对局财务人员的教育。三是强化对局会议记录人员的教育。四是强化对同志们依法行政能力的教育,2021年4月12日,我局组织召开机关同志会,学习《行政处罚法》,提升同志们依法办案的本领。

(三)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增强

1.关于应急救灾资金监管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一是相关乡镇已将我局下拨镇级防灾应急演练所剩部分资金作为2021年度演练资金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相关乡镇已按照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使用要求,完成项目资金使用。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缺失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对2017年11月原市安监局拨给我局的执法装备,2018年9月原市安监局拨给我局的执法装备进行全面清理和登记,涉及物品均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加强管理。二是组织对2016年5月购置的家具,2017年10月购置的文件柜,2018年1月和3月购置的电暖气、热水器进行入账登记和固定资产登记,加强管理。

(四)执法不严,违法行为未受到相应处罚

1.关于没有对发生事故单位负责人的年收入进行认真核查的整改情况。我局迅速弄清关于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对事故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的年收入认定问题,2021年以来我区未发生迟报事故需对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处罚的案件,后续如有处罚需要,我局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关于适用法律不准确的整改情况。我局强化对局全体干部职工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培训,2021年4月12日,我局组织召开机关同志会,学习《行政处罚法》,提升同志们依法办案的本领。

3.关于取证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我局强化对涉及危化品案件的查处工作,2021年以来,我局共查处了2宗涉及危化品案件,共处罚款55800元,查处的2宗案件中均没有涉及没收危化品和没收违法所得环节。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涉及危化品领域案件的处置工作,严格按照案件查处有关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如若有没收危化品环节的,将严格依法对没收的危化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财政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1.关于财务结算制度不重视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各级关于公务卡使用的相关规定,新开立公务卡16张。二是加强对局财务人员的教育和业务培训。三是修订完善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局费用结算期限和最大库存现金。

2.关于三防抢险物资政府采购决策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局全体干部职工关于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相关要求的培训,4月28日,我局组织召开机关同志会,学习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二严格按照遵守物资采购相关要求,2021年以来需进行政府采购的物资设备我局均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进行政府采购。

3.关于开支审批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我局相关接待支出费用进行说明。二是对2019年4月产生的“公务用车运行维修费”进行核对说明。三是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公务接待制度》,明确了接待原则、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和接待程序及要求。四是已落实区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严格队伍出勤签到纪律。

(六)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

关于局干部职工在机关食堂用餐费用包括应由个人承担部分,全部由单位开支的整改情况。一是自2021年3月起,机关食堂用餐费用中应由个人承担部分,均由个人承担;二是对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后,局干部职工在机关食堂用餐费用中应由个人承担部分进行清算和追缴,经清算,需由个人担当部分7751元,已追缴7751元。

三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不够健全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线上学习,组织局全体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学习党建知识。二是强化现场教学,组织局全体党员同志到登塘镇世田村、饶宗颐学术馆、庵埠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党日活动,感悟革命精神,汲取革命先辈精神伟力,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三是组织强化对局党员同志的警示教育,2021年6月25日,我局组织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局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侥幸之祸--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四是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全面开展“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措施”、“强化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升全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我区森林防灭火能力”、“深入排查整治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群众负担”8项办实事活动。五是严格执行党建相关工作要求,2021年2月2日,我局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局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2.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存在偏差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了应提交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的相关事项。二是加强学习,2021年4月12日,我局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事项内容进行详细了解。

3.关于对受处理的违规违纪干部通报程序不符合要求的整改情况。一是就相关人员缺席通报会议原因进行说明。二是要求受处理同志作深刻检查,2021年4月12日,我局召开支部大会,会上,该同志就受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作检讨和表态。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严格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认真撰写班子以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使得在2021局党委召开的2次民主生活会都取得较好成效。二是严肃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2021年2月23日,我局组织召开局2020年度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会上由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支部委员会书记代表支委作检视剖析,全体党员同志依次作个人检视剖析,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设置“优秀党员”比例,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于2021年2月份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将局机关五星党员比例控制在30%以内。

(二)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差距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局负责组织人事工作干部的教育。二是强化对局全体干部职工关于选人用人知识的教育培训,2021年3月4日,局召开机关同志会,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区委组织部《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文件精神。三在2021年选拔局2名干部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

2.关于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存在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对局全体干部档案进行核查。二是对档案中缺少“三龄两历”认定表的相关同志进行了“三龄两历”认定。

(三)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不实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相关工作要求,2021年2月2日,我局召开党委会议,会上由局党委书记作述责述廉报告。二是按照相关要求听取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情况,2021年6月16日,我局召开党委会议,会议专题听取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工作作部署。三是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四是组织对我局各岗位可能发生连接问题、腐败行为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印发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印发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的通知》,排查出各类廉政风险点52项,提出对应防控措施52条。五是建立完善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岗位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制度》。

2.关于队伍管理存在宽松软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二是对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出入国(境)证照实行集中管理,并登记造册。

三、下一步计划

对县(区)交叉巡察第一组反馈指出的存在问题,我局进行了全面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完善我区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的成果。我们将坚决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潮安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5818021;邮政地址:潮州市潮安区党政大院综合附属楼一楼、邮政编码:515638;电子邮箱:caajj@163.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

2021年10月2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