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1-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2月10日,县(区)交叉巡察第一组对彩塘镇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8日,巡察组向彩塘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共存在49个问题。截至7月13日,已完成整改的问题21个,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问题27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对巡察反馈问题,彩塘镇党委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或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综合办,具体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二是严抓责任落实。认真梳理巡察反馈的49项问题,深刻剖析存在根源,研究制订巡察整改方案,配套整改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和列出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确保整改出实效。

三是强化跟踪督导。实施整改销号管理,每月更新一次整改进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镇党委书记主动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在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对推进慢的问题重点关注、亲自协调,力求改到位、改到底,有效防止推诿扯皮、不整改、假整改、乱整改的行为发生。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党委历轮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形式单一。班子学习资料逐月收集更新;丰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全力推进学以致用,做好学习研讨工作。

2.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力度不够。根据“学习强国”后台数据,对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发动积极参与学习,党员的学习活跃率明显提高,积分幅度得到提升。

(二)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意识淡薄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工作管理指导不力。加强对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职能培训;认真按照监委会成员任职要求进行资格审查。通过换届,村委会成员兼任村监会成员现象已全部完成整改。

2.推行农村会计代理制不力。至目前,彩塘镇内所有村居均已与镇会计服务中心签订会计代理协议,村级会计代理100%完成。补强镇会计服务中心人员力量,同时计划招聘会计专业事业编增强农村会计力量。要求各村及时公开村务,制定并上报财务管理制度。开展村级财经干部培训,同时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3.村级财务审计落实不力。镇会计中心已向其宏一村送达《关于要求彩塘镇宏安一村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第七届村委会任期内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的通知》,镇已组织驻片领导与宏一村协调,财政办已经与第三方洽谈审计业务,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金一村因前“二委”干部涉刑问题,暂时无法进行审计。其余辖区内各村居均已由镇组织人员对其完成换届前财务审计工作。

4.推进村级“两委”交叉任职不力。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目前,我镇村党组织书记“三职一肩挑”和两委交叉率均达到100%。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污染防治工作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及成效:

1.不锈钢抛光污染监管缺失。认真开展对企业的排查,对完成整改企业将进一步核查,对故意逃漏监管的进行停电;联系第三方公司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村至各接线点线路进行全面排查检修。

2.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够。结合创卫工作,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人居环境工作方案,推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创卫互评互学机制,由镇委书记带队,以片为单位进行互评互学,通过实地检查、互评互比、座谈交流等方式,总结推广有效经验,限期整改存在问题。成立“两代表一委员”专项督查组、创卫办暗访组两支队伍,结合创卫工作要求,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形式,及时把握各村工作成效,找出短板问题,并督促整改,有效保障工作落实。

明确镇村两级河长责任,落实专人对镇级河长巡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通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在区6月份镇、村河长巡河情况通报中,我镇以510次巡河次数位居第一位,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跨越。压实各村属地管理责任,规范水域打捞清理,有效保证各村段水域的干净整洁。落实常态化清漂清淤机制,聘请第三方专业清漂清淤团队,加强对全镇水域的整体管护。目前,红旗山脚环境卫生已完成整治,公路东排沟清漂清淤工作正在进行。中小河流整治已完成26条渠道整治,完成渠道清障清淤约25公里。

组织城监队对彩金路、彩里路、彩文路、龙华路、仙华路、玉林路、龙桥路、华埠路、东彩路、新安大道、文明走廊等主干道进行整治,加大力度清理乱占乱摆等“十乱”行为。发放“门前三包”承诺书1855份和责令整改责任书55份,完成整改50户。5月以来,共开展占道经营整治行动31次。

3.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采取分步实施,加快推进金砂片和华美片污水管网扩延项目。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性不高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存在失管失职。落实专人加强对扫黑除恶举报信箱进行管理,每周定期开箱检查,并做好信访登记造册。

2.黑恶线索摸排力度不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加大研判排查力度,今年共摸排线索5条。

3.法治宣传教育不到位。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以华桥和金一两个法治公园为主阵地,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开展法律宣传进村居、进公园、进企业的活动,多次组织驻村律师开展法律宣传等活动。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及成效:

1.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好意识形态文件的保存和传阅;强化“一岗双责”要求,与班子签订意识形态个人承诺书,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相关工作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及述职报告中体现出来。

2.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处置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应急预案,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3.引导和管理民间信仰工作重视不够。引导各村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禁止大操大办的民间游神赛会及铺张浪费的婚丧喜庆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举办灯谜等一系列健康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高健康生活质量。

4.阵地管理和队伍力量薄弱。更新机关宣传栏及其他宣传栏。落实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下架不适宜青少年阅读的书籍并要求其加强管理,要求管理员做好书籍筛选工作。

(六)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弱项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对精准扶贫的贫困户采用简单给钱给物慰问的方式普遍,“造血”举措办法不多,对有劳动力人口就业培训缺乏针对性。通过产业扶贫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通过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为35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成立4家扶贫车间为镇内5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提供就业。与第三方培训机构联系,细化贫困劳力创业就业有关内容。制定《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实行动态管理,列入重点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落实挂钩帮扶干部或镇村干部跟踪监测,实行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2.对弱势群体重视不够。将孤、老、弱、失学等弱势群体按照《彩塘镇及区直帮扶单位领导挂钩联系行政村扶贫工作安排表》由镇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关心其家庭生活生产情况,定期进行三关怀。动员彩塘镇扶贫济困福利会,将弱势群体慈善救助纳入业务范围。

3.上级下拨的“农业救灾”、“下岗伤残军人养老保险费”等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没有及时发放和使用。加强对农业救灾对象的情况收集,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发放“农业救灾”款。

(七)推动区委重点工作落实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及成效: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三人组”对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常态化监管排查,落实“四个一”服务;强化举措,落实村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登记造册工作。落实班子成员挂钩联系规模上企业,关心了解企业生产生活状况,指导企业科学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严格按照标准设立临时接种点。

2.“两违”整治成效不明显。完善国土巡查机制,落实驻村同志对所在村违规建设行为进行巡查上报,由执法队对摸排的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并落实整改。制定《关于进一步遏制“两违”增量的通知》,督促各村摸排“两违”情况,目前各村上报底数共482宗。加大执法力度,今年来,采取强制措施控停35处8198平方米,拆除整改卫片图斑占耕81宗,复耕面积125.51亩。

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出台《彩塘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方案》后无付诸行动。根据人员变动对彩塘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要求镇各班子成员和各办公室自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并进行整改,整改台账于7月6日汇总到镇纪委。

2.2021年1月28日抽查监控抛光企业,监控摄像头不可见占比超9成。请第三方公司派员对全镇一级节点线路、二级节点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出工程维护、经费预算方案。截止4月14日发放整改通知和企业名单到相关村共22份,到目前已完成摄像头整改企业83家,对未完成整改企业将进一步核查,对故意逃避监管的进行停电。

3.河长制未形成督查督察机制。全面更新河长公示牌。指派专人对全镇河长巡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通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今年第二季度,我镇巡河记录位居全区第一,实现后进向先进的跨越。制定《彩塘镇2017至2019年贯彻落实河长制情况专项审计整改方案》,并按要求落实整改。实施水域分而治之的管理模式,通过下游设闸、上游打捞,分段治理、属地管理,河长巡河、资金补助等方式,压实各村属地管理责任,规范水域打捞清理,有效保证各村段水域的干净整洁。

(二)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农村“三资”清理指导监督缺位。大“三资”清理追讨力度,追回村集体被侵占土地732.29亩、被拖欠租金452.8万元。

2.信访工作重视不足。建立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彩塘镇信访件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和工作规范,信访件办理实行“一案一档”,资料收集归档。

(三)中央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利益受损害

整改情况及成效:

中央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利益受损害。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宣传。对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与村对接完善各项补贴手续,确保及时发放。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业务的办理。“城乡建设规划”及其他农村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有符合项目及时列支。

(四)行政执法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及成效:

1.2021年1月1宗非法行医案中,适用法律不准确,且没收违法所得金额不明确,没收物品未按规定制作清单等级保存。主动向上级有关执法业务部门请教学习;邀请驻镇律师和上级执法部门为我镇开展专项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制定《2021年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方案》,指导各村各相关部门开展排查。

2.安全生产检查资料不完整,表格填写不规范、执法签名不规范。健全信息登记,规范“安全生产登记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填写相关执法表格。

(五)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及成效:

1.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以自查、抽查及重点检查的方式对各村开展整治督检,确保财政资金的绩效及安全。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检查,接下来将定期自查。

2.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财政纪律制度的培训,提高理财法制理念,确保记账及时、规范。按不相容应分离的内控制衡要求设置财务岗位。落实专人催讨欠款,做到应缴尽缴。

3.资产出租不规范。严格控制资产出租行为,对于违规出租出借资产,及时终止出租出借行为,确实难以终止的,到期必须收回。近期将组织法律顾问对国有(集体)资产合同进行清理并出具意见。

(六)履职监督不力,辖下单位财务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及成效:

履职监督不力,辖下单位财务问题突出。对辖属单位开展三资清查,督促各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运行;督促辖属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开支关,规范报账审批手续,做到账目清楚,日清月结;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和《广东省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除小额零星支出外,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对公结算,杜绝公款私存问题;逐笔分析处理拖欠资金的数额,限期办理收回,落实责任到人。近期,供水站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清理和审计单位内的财务;成立追讨水费领导小组,落实款项追讨工作;向银行申请微信公户收款码,杜绝公款私存的问题。

(七)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及成效:

1.以联席会、扩大会等形式代替党委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记录不规范。完善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制度,明确会议研究事项,规范民主决策程序记录,规范记录民主决策程序,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会议记录分开记录。

2.制订《彩塘镇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潮州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后,只做纸上整改销号,问题依然存在。巩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特别是环保、国土、畜牧养殖等方面,落实相关领导牵头开展整改工作。

3.未积极主动配合整改内洋南总干渠流域。由镇河长办牵头,在原已落实整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落实整改,并压实流经相关村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巡河和“五清”力度。目前,我镇正在积极推进水环境污染整治。

(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禁而不止

整改情况及成效:

1.2017年违规使用工会费“以实物折现”名目发放慰问金。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完成问题整改。召开工会工作会议,将违规使用工会费情况向镇机关工会会员通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发放《广东省总工会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给工会会员,让会员熟悉工会细则,普及工会收支内容。

2.2019年的“以案定补”调解案件,发放补贴对象与卷宗材料办案人员不符。对“以案定补”调解案件进行整改。认真做好调解案件台账,仔细审核“以案定补”卷宗材料,完善相关台账。

3.辖属有的单位2017至2018年开支初一、十五拜神费用,无据开支“党员会议费用”“聚餐费”。由镇纪委牵头镇会计代理中心,对辖属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负责人予以严肃处置;由镇纪委联合镇宣传部门,加强意识形态宣传;由镇纪委联合财政所,加强对辖属单位财务监管。目前,经对全镇村(居)的账务进行核查,自2018年4月10日镇下发《转发<关于重申严禁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彩办通〔2018〕37号)后,没有发现有“初一十五拜神费用”的单据。

三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委自身职责定位不清晰,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及成效:

1.落实党管干部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民主集中制,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2021年起,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党委会参会人数均达到规定人人数,参会人员充分讨论并逐个表决,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会议讨论情况由镇党委组织委员专人记录。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专人负责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如实详细记录会议内容。做好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的记录。

3.队伍管理宽松散。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定期对镇机关及属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进行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屡次违反纪律的按规定严肃处理;严格执行镇机关请假制度,对不经请假擅离岗位或旷工的按规定进行处理;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记录台账,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按要求在干部出国(境)前发放《出国(境)回执单》,并在干部出国(境)回来后10天内收齐回执单、出国(境)证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备,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对镇属事业单位人员办理出入境登记备案,并集中管理出入境证件;根据上级关于临聘人员的管理办法,委托劳务派遣公司招聘专职消防员,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建立临聘人员台账,掌握人员情况,对其他合同即将到期的临聘人员,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4.党费收缴手续不规范。规范党费收缴工作,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镇机关、派出所党员党费由党员本人直接向支部缴纳。

(二)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差距

整改情况及成效:

1.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执行不严格。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的通知》(安组〔2018〕15号)、《潮州市潮安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有关问题的通知》(安人社〔2014〕117号)等规定,综合民主推荐等情况,提交镇党委会讨论确定考察对象;通过征求有关职能部门和干部群众的意见,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及优缺点等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考察工作实绩,形成贴合考察对象实际的考察材料;对交流任职不满两年的考察对象,按规定到其原任职地方或单位延伸考察;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议事规则,在考察阶段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意见出具前,不提交党委会讨论;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2021年1月以来提拔的干部,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干部档案管理不严谨。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的通知》(安组〔2018〕15号)、《潮州市潮安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有关问题的通知》(安人社〔2014〕117号)规定,在考察干部前发布考察预告,及时归档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及时将干部任免审批表存入个人档案。

(三)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及成效: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强化党纪法规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试点推进镇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工作机制、挂钩联系制度。推进镇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创卫”、交通安全整治、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发现问题9个,立行立改2个,限期整改4个,长期推进3个。充分利用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现场接访等手段,广泛收集群众的举报投诉。今年来,镇党校已开展学习教育培训4场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3期。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强化党纪法规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从严抓党风廉政建设;镇级换届后,人员到位再开展风险点排查;设立镇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党风廉政教育。今年4月份,镇党委书记听取镇党廉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并形成专题报告。

3.落实直接监管责任力量薄弱。以整治初一、十五拜神为契机,组织对辖属单位进行排查;加强日常监管,对发现的集中、突出问题,积极进行调查;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纪律教育,以镇内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村干部参与警示教育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6686652;邮政信箱:彩金路中段彩塘镇政府、邮政编码:515644;电子邮箱:czcaitan@163.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彩塘镇委  

2021年11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