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0-2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5日至2021年7月23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办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整改方案,压实整改任务,狠抓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领会区委庄朝惠书记在听取一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汇报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区委办公室的反馈意见,全面部署相关整改工作。在此基础上,于9月18日召开全室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结果还坏”等有关讲话精神的强调传达给全室每一名党员干部,使全室上下围绕巡察整改工作同频共振,为巡察整改工作扎实高效落实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深入剖析,查摆原因。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区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差距、找短板、找不足。通过深入剖析,查找了三大方面8个问题,制订4方面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展自我查摆,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全室如何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向导。特别是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剖析,区委办公室班子也深刻认识到,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最为重要的还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班子的引领作用,全方位提高领导巡察整改工作的能力。

三是明晰责任,细化任务。积极承担巡察整改责任,立即成立区委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同步设立区委办公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期间的协调、督促和检查等日常工作。同步制定印发《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原则、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并制定了三大方面19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牵头股室,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随后,多次召开支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大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办认真按照区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为导向,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近期不能完成的,长期推进、跟踪督促,做到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对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定期学习机制,利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有的放矢抓好党建工作落实,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依托“红色课堂”、实践学习,因地制宜下好学习“特色棋”;此外,用好用活“指尖课堂”,督促党员干部利用空余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学习时报”公众号等载体,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三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五个坚持”的政治要求的学习理解,制订《开展全域党建“强基·增信·聚力”工程工作方案》《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方案》,多措并举推动支部和党员队伍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不断增强。

2.关于“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认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党务公开栏、党员活动中心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强化党员干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落实好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监督提醒力度,增强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落实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归集成档进行保存。

4.关于“重点工作督查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区委部署的重大工作、重要项目,紧盯年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执行“三个一”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区各有关专项领导机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帮助、推动各镇(场)各部门研究解决进度迟缓事项存在的问题。针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对进度迟缓等突出问题,直插一线蹲点督查、跟踪问效,切实保障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二是运用“互联网+督查”创新技术手段,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应用潮安区督查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手段实现对区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落实的过程监督,不断提高督查效能。在区督查信息管理系统嵌入“视频云”功能,整合各镇(场)山林防火、平安乡村等重要节点的视频信号,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方便区委主要领导关注掌控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更好服务“六大工程”建设,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加强联合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建设,完善设立专班、督促检查、情况汇报、预警问责等联合督导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提升督促检查质效。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形式主义问题整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文件篇幅,着力提高文稿质量。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规模、规格和数量,切实提高议事协调实效。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督查检查,狠抓“文山会海”纠治,严格会议、文件审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发文办会计划,从严审核、统一规范,切实做到精简文件会议,坚决不移推动基层减负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和规范单据的使用,严把审批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报销事项或报销手续不完备的坚决予以退回。二是严格做好凭证管理,完善报销单据管理制度,确保财务凭证规范整洁。三是规范工会会计科目设置,并对原记账不规范问题进行修改重做。四是本室干部职工已办理公务卡,并全面启用。

3.关于“履行档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办公室2018年年初至巡察进驻期间文书档案已经全部整理完毕,并按要求移交区档案馆统一管理。今后,我办将继续落实专人专职,及时做好办公室每年度收发文等档案资料归档工作,确保文件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明确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支委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有关要求,研究落实落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工作。制定印发《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记录、谈心谈话记录严格按照要求由党员记录;认真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2.关于“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长效机制。对干部提拔,严格执行人事议程规则、民主推荐和干部考察程序。按照规定记录参会人员讨论和表决情况,向班子成员征求意见,与考察对象进行谈话,并对需进行延伸考察的对象进行延伸考察,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考察材料的形成和干部任免的公示及任免文的印发。二是制定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规范证件使用审批登记。

三、下一步计划

我办的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第五巡察组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全力以赴做深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一)加强思想引领,自觉践行“五个坚持”。一是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的首要途径,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放在首位,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和完善办公室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要求做好理论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和学习心得等,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管理,保证学习效果。

(二)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进一步增强抓党建意识,加大对党支部工作及党员学习的监督和检查力度,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三会一课”平台,教育党员遵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党支部活动阵地,推动制度上墙;加强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视程度,严格审核把关相关材料。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在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氛围上下功夫。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规范执行人事议事、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和任免等程序;创新选人用人工作机制,激励办公室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制度。一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管理,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规范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和公务卡还款管理。三是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固定资产和公务用车管理。

(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与各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区委部署的重大工作、重要项目按时完成任务。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发文办会计划安排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认真落实档案管理,及时整理归档各种文件资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5815981;邮政信箱: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大楼8楼、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adaj@163.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办公室  

2022年10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