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0-2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4日至2021年6月24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局党组对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和党性考验,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做实整改。

局党组把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逐条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方案台账》,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逐一对账销号,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三)坚持全面从严,压实整改责任。

局党组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对巡察整改亲自抓、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办,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进度推进并高质量完成。

(四)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

局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既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和最迫切希望办的事情入手,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挖根源,全面审视工作差距、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认真总结整改成效,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制度规定,构建“长久立”的机制。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重形式轻成效,理论联系实际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问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3)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4个方面重点任务共5个重点办实事项目,均取得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2.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制订年度学习计划问题。

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制定《2021年区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针对抓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管理不够到位,没有及时督促新进人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问题。

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主动督,带头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注册上线学习,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实现上线注册全覆盖并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APP线上学习。 2021年新进人员全部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参与度、人均积分“双提升”。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

1.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严谨,编制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出现表述不规范问题。

局党组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对区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的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总结等资料进行“再过一遍”,查漏补缺、更正错误,严谨规范编制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2.针对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力度薄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问题。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局机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局机关宣传栏持续更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共20期。制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宣传栏,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掌上宝典”,增设65寸宣传广告机,播放“学习强国”学习内容,强化机关阵地建设。

(三)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工作力度不够。

1.针对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1)充分调动医保社会义务监督员参与医保治理的积极性,召开潮安区医保社会义务监督员一周年座谈会、潮安区医保局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暨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邀请潮安区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义务监督员参加会议。(2)创新模式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线上知识问答活动,共约7000人次参加答题,引导社会群众关注医保基金监管,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

第二方面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缺失,对账户情况掌握不清。

1.针对对各类医疗保障基金银行账户管理及其基金的存储、划拨、结存情况没有掌握问题。

2021年9月22日,区医保局向医保经办机构区社保局发送《关于做好医保基金各账户使用情况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区社保局每月上报医疗保障基金各银行账户的存储、划拨、结存情况。自2021年10月份起,区社保局财务股每月均按时向我局报送潮安区医疗保障基金各银行账户的存储、划拨、结存情况。

2.针对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督力度不足问题。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区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专线接入及接口改造工作,完成接口联调后进行三目匹配,以实现通过接口上传结算数据完成上线工作。借助国家医保系统中智能监管子系统,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结算的医保费用进行监控,加强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督力度。

(二)医保专项检查工作不深入。

1.针对医保专项检查行动缺乏主动性,覆盖率较低问题。

(1)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召开全区医保基金监管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通报2021年国家医保局曝光的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件,传达全国医保基金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全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2)主动聘请有关专家参加我区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实现全区定点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

2.针对对多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未能及时发现问题。

(1)建立健全潮安区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管合力。(2)加强日常巡查,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巡查,进一步加强巡查稽核,完善医保协议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3)借助国家医保系统中智能监管子系统,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数据进行监控,把好结算数据第一道关。(4)部署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狠抓整改工作的落实。(5)聘请有关专家参加我区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检查工作。

(三)专项资金使用率低。

1.针对专项资金使用率低问题。

(1)增加投入,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小视频,印制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引导。(2)购置台式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支持窗口经办工作,有效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三年来中央财政下达的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部支付使用完毕,资金使用率达到100%。

)落实困难群众参保缴费不认真、不精准。

1.针对落实困难群众参保缴费不认真、不精准问题。

(1)按照有关要求,对困难群体数据进行去重比对核实,严格做好我区困难群体资助参保缴费的名单核对工作。(2)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及时准确反馈我区困难群体资助参保情况,确保我区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第三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半年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并进行年度总结。

2.针对落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没有做好谈话记录,无法充分发挥谈话提醒的教育作用问题。

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经常性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并做好谈话记录,充分发挥谈话提醒的教育作用。

(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到位。

1.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局管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备案。2021年6月16日,已全部落实局管理的国家工作人员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工作。

(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2021年8月,我局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区委组织部《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报告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选拔任用区医保局综合业务股股长职务一名,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严格履行组织考察程序,推进区医保局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建设。

(四)资料记录管理工作不细致。

1.针对干部个人档案资料不完整,个别同志“参加工作时间”认定有误;个人档案中缺少转任前的工作表现材料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列》,从严求细,强化基础工作,做好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管理工作。(1)对全局干部个人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清查审核,查漏补缺,及时将个别同志个人档案中欠缺的材料收集归档。(2)抓住“三龄两历一身份” 关键点,严把审核关,对个别同志“参加工作时间”填写前后不一致问题,进行认真鉴定,确保干部档案材料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2.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谨,存在记录时间错乱、参会人员签名涂改等问题

(1)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我局自成立以来形成的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清查。(2)落实专人严谨、细致、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及时准确整理、完整记录会议名称、地点、时间、主持人、记录人、参会人员、列席人员、缺席人员、会议议题及会议内容等要素。

3.针对档案管理不规范,成立至今收行文档案资料尚未整理归档问题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培训。(2)健全全局档案管理体系,成立局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3)建立健全机关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制订局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4)开展机关文书档案材料归档整理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

1.针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认真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清单台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巡察整改有关党组、党支部会议记录。以一丝不苟的作风、一抓到底的毅力,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计划

(一)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医保系统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我区医疗保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持续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局党组继续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成员知责、明责、尽责,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行动上立行立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坚决、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按时限完成。

(四)持续提升医保工作水平。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同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医疗保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用好巡察成果,坚守初心使命,把巡察整改融入局中心工作,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潮安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5819905;电子邮箱:caqylbzj@126.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2年10月26日              



抄送: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