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0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3日至2021年6月3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区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区公路事务中心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自信”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聚焦问题找根据,分析原因定措施,找准措施抓整改。对于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中心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陈春丰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各养护中心负责人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中心秘书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区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及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中心上下高度重视,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到短期见成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做到长期治理有保障。持续跟踪督进度、督落实、督成效。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目前各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问题的整改。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史业务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党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机制,利用网络等传媒,结合业务学习,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带动各支部加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员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

2.部门履职不到位,“存在问题”提而未决

(1)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根本思想,责任使命,发扬共产党员务实清廉的风格。积极参加各种学习,丰富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2)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明确目标责任,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做表面文章。加强各部门之间联系协作,及时解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高效高质履职,对超过职责权限的积极主动上报上级协调解决。下属各养护中心已落实工程驻地业主代表,认真做好施工巡查日记、认真做好工作例会会议记录;对路面裂缝及时进行修补、路口缺失的警柱也及时进行增设;粤U82825和粤U82802两辆六轮车也已办理报废手续。

3.扫黑除恶工作贯彻落实不认真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弄懂弄通,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以更强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抓紧抓实专项斗争。事务中心主要领导认真担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我中心重要议事日程,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工作的全方面和各方面,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4.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5.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到位

及时更新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在党员干部中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下载注册,积极鼓励引导党外人士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平台,通过学报告、看党史,对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对祖国、对党的热爱。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公路工程建设和养护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工程建设新增用地没有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部分工程用地未批先建,主要是工程新增用地占用基本农田、水田和耕地等,自然资源部门无法及时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工程合同工期的要求,为使工程尽快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部分工程在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时动工建设。截至目前我中心已根据自然资源部门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落实用地报批单位加快组卷报批工作,及时解决用地报批存在问题,现已基本完成省道S231凤湾线文祠至意溪段改建工程和省道S335樟公线至高铁潮汕站连接道路新建工程组卷工作。

(2)前期勘测设计前瞻性不足,工程多次变更

产生多次变更的原因,主要是工程规模建设较大,工程全过程建设周期紧张,给予设计单位的设计周期不足、设计单位自身投入力量不足,施工图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变更。在施工时,工程施工场地存在发生变化的情况,根据工程沿线属地镇、村提出新的要求进行变更。我中心已要求各勘察设计单位加强前期现场踏勘工作,加派技术人员认真校对设计成果,以减少工程建设阶段变更事项,在建项目的设计单位要严格履行合同承诺,结合工程施工进度,派出各分项设计代表进驻工地,及时处理施工现场设计存在问题,出具变更设计图纸,及时办理工程变更手续,防止出现变更手续滞后问题。

(3)工程没按相关要求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形式化

①现场施工期间,我中心已落实施工单位认真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垃圾和废土,确保施工现场交通安全畅通。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规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预防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提高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加大施工现场安全投入。要求各在建项目及时组织开展相关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遏制施工安全事故发生,针对事故隐患、危害因素和安全生产问题进行跟踪反馈,落实整改。

②组织对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定期、不定期和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做好检查记录,针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及隐患,督促要求各在建施工单位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有力推进了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整改跟踪成效。

③浮洋养护中心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迅速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并责令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制定的施工组织及有关规范进行施工,按设计要求做好交通示警标志的设置,及时清理废土,做好降尘、保洁工作;要求监理单位加强巡查、监督、强化责任意识及质量意识,确保工程质量。2021年10月13日上午,事务中心召开工程项目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各项目参建单位参会,会上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要求各参建单位认真对照落实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事务中心,省道S233线如意路口至大寨路口路段路面改造工程,现已完成整改工作。

④至2021年12月初,安全股共完成整改事项主要涉及五大类:落实各重点路段、施工路段环保抑制扬尘加大洒水工作,要求每天进行保洁洒水,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要增加洒水次数;加强对各管养路段安全巡查,及时修补破损路面、安全警示牌、沟井盖等安全防护设施一批;增设施工路段安全水马,加密设置夜间警示灯,特别是临崖临水的安全防护器材一批;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宣传工作;落实做好防御新冠病毒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4)工程超合同工期,未能及时发挥效益

①我中心已落实要求加强在建项目施工进度管理,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组织计划,按合同约定工期完成在建项目施工任务。各在建工程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理责任,加派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的安全质量、施工进度进行全面管理,确保各在建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已落实征地拆迁工作组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影响施工进度存在问题,确保现场施工顺利。

②国道G355线潮安凤凰棋盘至福北路段路面改造工程于2021年10月27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省道S232线潮安段改建工程已于2021年11月26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2个项目都在工程施工合同约定期限内完成施工任务。新凤绿地公园建设工程也于2021年12月7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③关于部分积水、水毁项目存在超期未进行交工验收和竣工验收的问题。我中心已落实施工单位完善相关施工竣工资料,项目已于2022年5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

2.财务管理不规范

(1)财务支出手续缺失

①部分原始凭证没有经手人或证明人签名,没有主管领导审批问题,浮洋养护中心已落实财务人员进行核查,发现上述问题,及时整改,于2021年9月20日整改完成,并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应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审批制度,杜绝该现象再次发生。

②油费发票中使用车辆信息情况不明,目前已按要求整改,于2021年10月29日与宏诚石油集团、华隆加油站签订定点加油协议,一车一本,按逐车加油票据报销。

③拨给下属养护中心经费没有拨付依据问题。2021年10月份起已规范公路事务中心拨款时必需附下属养护中心的请示文,由有关股室提出审核意见再送事务中心主要领导审批后才给予拨付。

④公务用车维修支付,没有注明具体车辆信息,目前已按要求整改,2021年9月1日补充定点修车协议,实施定点修车,杜绝此类不规范情况再次发生。

⑤下属浮洋养护中心在办公支出日常各项费用中出现购买面膜、水果零食、其他未列明农副产品等。经调查了解,此项为2018年10月17日中心在网上天猫超市购买面巾纸等日常用品,当事人误碰网页上标注为赠送的面膜1张,收到货品后也无使用,2021年10月20日相关人员已将涉及金额0.01元退回中心账户。至于水果零食、农副产品等情况,经调查了解,此项费用为年终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座谈会时购买,未在发票后面注明用途。今后我们将加强监管,严格财务管理,严肃纪律,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财务登记不严谨、随意性强

①对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的现金日记账存在使用铅笔登记的问题,已经将不规范的登记予以修正。

②入账科目代码不对应,财务人员发现错误后会计凭证无修正问题,系会计人员已经发现错误,只在电子账套进行修改,忘记更换纸质版(2018年3月21日银收6号会计凭证),2021年10月8日已打印修改后的纸质版会计凭证补齐,现已整改完成。

(3)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

工会会计凭证月付无设立明细科目,年终收支无结转等错误的会计科目,已于2021年10月8日前完成所有整改措施落实,使工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3. 固定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管理混乱

公路事务中心已于2021年9月26日成立固定资产清查领导小组,12月16日委托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固定资产帐和实物进行盘点、核查登记等相关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

1.“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问题

(1)没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和提高政治觉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相关决策程序执行。继续学习跟进最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容,立足实际公路工作,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养护管理规范化,推动公路养护交通高质量发展。

(2)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弱化,廉政监督缺失

①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事务中心所有工作都紧紧围绕党总支的领导核心,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的关系。

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风、政纪等方面的检查管理力度,做到廉洁从政。

③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

④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3)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重视

①加强学习,提高党性,及时组织党支部党员的思想认识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员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

②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和上党课活动等,组织党员及时了解各类时事报道,引导党员联系工作,结合问题,实事求是。

③加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交流与沟通,增强集体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边查边纠。

2.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①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重视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后备力量。

②落实组织关系,规范组织生活,凤塘养护中心党支部已于2021年10月19日完成换届,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③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及时转发有关部门关于开展党员活动日的活动要求,落实资料归档,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责抓党建”的思想。

3.发展党员不严格不规范

在发展新党员方面,严格把关,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规范发展。

4.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

①自机构改革以来,公路事务中心下属凤塘养护中心已转隶30人到各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2021年9月26日制定凤塘养护中心转隶人员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分人员充实工程管理、日常养护、参加乡村振兴乡镇帮扶工作,其中曹俊鑫借调到潮州市潮安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万峰林场工作队,谢伟、吴晓芹借调到人事股,林伟彬借调到护堤养护中心,邢伟东借调到工程项目组,剩余42人承担新凤绿地公园。

②一是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继续教育,其中,组织16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及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参加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组织10名建筑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学习,组织工程师参加省级交通公路部门举办的普通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培训。二是及时聘用专技人才。对具备资格的专技人才,在符合核定编制数的情况下,及时对专技人才进行相应职称的聘用。2021年度组织开展基层人员专技竞聘,专技人员全员参加,10月份对三位通过专技竞聘的基层人员进行聘用,聘用吴晓芹为助理会计师,聘用苏培龙、刘瑞州为工程师。

③加强对年轻优秀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对在职的年轻优秀干部,创造机会和条件,使他们尽可能的参加各类能力提升培训和交流学习活动,培养出更多的青年业务骨干。其中,组织杨琪、谢毅鑫、刘冰莹等3名相关财审人员参加广东交通资产网络培训班,组织李晓青参加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2021年度全省公路基础数据库及电子地图汇编工作培训、2021年度全省公路养护统计年报汇编工作培训、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召开的全省公路交通情况调查工作培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运承灾体普查培训,组织苏培龙、吴晓芹等人事工作人员参加公务员信息采集和年度统计培训。

④做好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为进一步优化机关各部门干部职工配置,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按照“加强业务部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干部轮岗锻炼”、“确保业务工作连续性”的原则,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实施干部职工轮岗交流,优化部门队伍结构。结合工作实际,经领导讨论研究,在股室与股室之间,不同业务岗位之间进行轮岗交流。2021年度以来,机关行政人员轮岗3人次,其中,杨琪由秘书股调任计财股,章敏由人事股调任到统计信息股,李晓青由统计信息股调任到养护股;事业基层人员轮岗2人次,其中李伟明由文祠养护中心调任到护堤养护中心,林伟彬由凤塘养护中心调任到护堤养护中心。

5.人员混岗现象较为普遍

完善事业人员借调手续,对临时抽借调到机关协助相关工作的事业人员开具临时抽借调到机关的通知。

6.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不严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规范

①档案管理人员加强对档案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加强对档案管理业务知识的理解,提升业务能力,熟悉纳入档案的资料清单。自9月份以来已开展4次集中学习。加强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和收集归档工作,对近年来产生的资料逐步按分类整理、编号、归纳入干部档案。

②已对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完成整改。

③完善证照集中保管制度,建立各员上缴、领用(回)、归还证照情况动态登记台账。

7.工会自2021年原工会主席离职后一直没有按时进行换届选举

事务中心于2021年11月2日,成立大会筹备领导小组,根据工会法及工会换届选举程序组织换届各项工作,于11月24日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

8. 各项工作制度久无更新

我中心参照2012年工作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工作制度(试行)》,于2021年11月10日起实施。

(四)落实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存在问题的整改。

我中心高度重视,深刻领会,2021年9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审计发现的“修缮工程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账”问题,接到巡察的反馈意见后,我中心已于2021年10月(记账凭证6号)将未及时登记入固定资产账的S231绿化提升工程中的修缮工程按实际支出金额登记入固定资产账,现已整改完成。

三、其他问题

省委巡视组发现的退休党员长期没有参会的问题,我事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对因病长期休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确有困难的,不勉强要求他们参加,指派党员负责联系,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送去学习资料,开展谈心谈话,征求他们对支委会工作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红色影片观看活动、学习有关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坚定政治立场。

四、下一步计划

通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我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也在巡察整改期间经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警示育。下一步,我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的新成效推进公路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5811732;邮政信箱: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安北路128号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aglj@126.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潮州市潮安区公路事务中心    

2022年10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