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溪美水电厂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0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溪美水电厂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2日至2021年5月21日,区委第六巡察组对潮州市潮安区溪美水电厂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潮州市潮安区溪美水电厂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省委、市委、区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突出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切实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我厂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切实做到以整改促提升、以作风强建设 ,使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制度执行严格到位、工作机制更加规范。

(二)基本原则

1.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我厂坚持摆正态度,认真对照区委第六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厂领导班子表示要将这次巡察整改作为下一步工作重心,带动全厂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党支部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研究落实整改,切实用行动巩固和扩大整改工作成效。

2.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厂党支部严格按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厂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3.紧密结合实际,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厂党支部在整个过程中,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肩负起“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区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厂巡察后反馈的问题,经集体研究讨论,形成《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方案台账》,具体问题和整改情况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存在偏差,推动行业发展统筹谋划不足

1.贯彻落实中央治电治水工作要求还有差距。自供区供电接收工作调而无果,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提质增效不力,可持续发展理念淡薄。绿色发展后劲不足,敢闯敢试的魄力缺乏。

(1)根据上级相关自供区接管工作的文件内容和要求,我厂自2014年以来,多次主动联系政府部门和电力部门,力争从手续办理、业务移交及后续方面的工作积极配合电力部门的接管工作,我厂表态南方电网接管之后,电厂每年度给予归湖镇溪美村村民委员会价差补助金,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10月开始,由区政府牵头联系,溪美自供区接管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接管工作已确定电费价差补助金具体金额,南方电网电网改造工程已经开始,具体接管时间及细节,待电力部门另行通知。我厂将继续积极配合接管,确保供电安全化和规范化,保证村民用电安全、规范。(2)目前我厂继续充分利用三台已基本完成改造800KW机组高效发电,积累资金继续改造。2021年10月份,我厂多次联系改造工程总承包方广东鸿源机电有限公司,要求优先完成调速器部分、渠道部分和压力管部分的改造。总承包方表示将根据我厂的要求,重新研究制定和启动改造计划。鉴于目前企业经济困难,加之我厂发电收入低下无改造资金,无法在近期内完成。2021年12月双方协商,总承包方承诺在制定改造方案后,力争下订配件优先完成三台新机组自动调速器的安装;我厂将积极争取外部资金、政策支持,配合总承包方完成压力钢管、渠道和坝头的改造,改变目前“半成品”状态,并逐步完成所有改造目标。(3)领导班子作自我检讨进行反思,在目前经济困难情况下,要从根源上杜绝“看天吃饭”、等文件、等政策、等试点的依赖思想,起好带头作用,认真学习电厂新发展理念,同时引导领导干部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雷厉风行地推动厂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积极开展小水电现代化提升,提高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管理水平。一是通过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实现企业创新发展。二是继续加大电厂设备整治力度,加强设备管理,促进职工操作技能水平的提升,保证不浪费一点水,多发一度电,保证机组的安全生产,提升机组的发电效益。三是厉行节约,严控开支。对各项开支再次进行精密的预算、作出计划,严格执行。四是正式启动农村小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五是加强企业队伍管理水平我厂将在提高企业发电效益的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提拔选用年轻有冲劲有知识的青年干部,逐步提高队伍的管理水平。

2.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还不到位。厂大部分职工没有安全生产管理员证书,部分有证书的也已过期。机组消防设备老化。日常安全隐患排查不力。

(1)截至2022年4月,我厂已分五期对全厂干部职工进行机组操作实操培训和理论培训,生技股联系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咨询了解电工证书培训的流程和费用,但由于培训和考试费用较高,我厂经济困难,现正与对方协商减免培训和考试费用。(2)2021年10月,厂人秘股和生技股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器材检查,对过期的、无法使用的器材进行更新。(3)生技股加大值班巡视制度的监管力度,制定计划定期排查隐患,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监督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法律法规,实行安全与经济挂钩。

3.理论学习浅表化。专题学习重制定方案,轻实施落实。“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度低,“学习强国”党员职工参与度、学习积分较低。

(1)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1年10月份,由顾礼文书记牵头联系归湖党委,通过座谈学习方式认真组织学习,真正做到“不懂就问”,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杜绝学习浅表化。二是党支部设立专人负责理论学习事务,以严实的作风确保基层纪律教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2)党支部通知尚未注册上线的党员同志下载“学习强国”平台,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参与学习。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松懈。组织防控培训、宣传教育工作不完善,监测、排查、预警工作没有记录资料,没有建立厂全体员工及家属出行情况台账。

加大组织防控培训、宣传力度。2021年10月份设立专人负责防控工作的资料保管工作,同时建立全体人员及家属出行情况台账。

5.制度的笼子扎得不严。财务制度制定笼统。工会制度缺失,没有制定工会制度。

(1)按照国家国有企业相关的财经制度规定及法律法规,财务股根据我厂的实际情况,组织并完成财经制度自查工作,并根据自查问题重新修订潮安区溪美水电厂财务制度。(2)10月份召开厂工会代表大会,对工会制度进行研究制订,并明确规定职工慰问各项标准。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没有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建设力度不够,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力度薄弱。

(1)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意识形态相关的文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抓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并根据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2)定期在会议上、厂区宣传栏以及支部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宣传与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相关的内容,并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意识形态专题培训。

(二)作风“篱笆”扎得不紧,监管存在漏洞和廉政风险

1.作风建设没有抓精、抓细、抓实。只求有,不求精,学习仅以内容简单、一笔带过的会议记录体现。重应付,轻钻研,以会议贯彻会议。重痕迹,不求真。

整改情况及成效:(1)2021年10月份我厂党支部向归湖党委请教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并做好理论学习的准备资料。(2)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后,党支部支委委员起到学习成果的监督作用,通过座谈和书面汇报,检查各党员干部学习是否入心入脑,达到巩固学习成果目的。(3)通过请教学习,在开展教学学习或会议之后,落实专人及时补充完善资料,如实反映学习成果和会议内容,避免出现混淆学习照片和资料,杜绝弄虚作假现象。

2.未能厉行节约,违规借贷问题突出。未经职工代表大会等决策程序,多次向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贷款。自2014年以来经营效益低下甚至亏损却未能厉行节约,接待费偏多。

(1)2021年10月份我厂与健诚小额贷款公司达成协商,并制定划款计划。计划明确,电厂将根据不同月份售电收入,按照一定比例优先偿还本金。同时商谈减免贷款利息,逐步还清贷款,减轻企业负担。(2)自整改开始后,我厂领导班子严控各项开支,非必要情况下减少对外接待,需接待的,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标准接待。

3.资金资产管理混乱。借出资金手续不齐,没有签订借款合同期限明确债权债务关系。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2018年2月拍卖扩容工程旧机组设备,没有报相关部门审核审批。个别固定资产购置没有登记入账。

(1)2021年10月份我厂要求借款单位到场补签合同,补齐补全借出资金手续,明确债权债务关系。(2)财经股对全厂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点,并作书面记录,对没有登记的固定资产补齐登记手续。

4.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记录执行不力。岗位设置不合规定,工会的会计、出纳由同一人兼任。支出使用“白条”入账。超限额使用现金结算,频繁使用大额现金支付商品或服务的款项。报销手续不规范,加油单没有注明车牌号。基本账、工会账混记混用。违规发放工会慰问金。

(1)重新配置工会岗位人员,工会出纳和会计分别由不同人员兼职担任,起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作用。(2)自巡察反馈后,我厂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财经制度,坚决杜绝“白条入账”,规范结算报销业务。(3)严格按照现金管理制度规定收付款现金业务,单笔业务报销超过一千元以上均以转账汇款方式处理。(4)2021年10月份起,单位公务车维护、维修和加油等产出费用发票都要求开具与汽车相对应车牌,同时规范发票报销经手人、证明人和批准人的手续。(5)全面明确财经股人员分工,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对单位基本账、工会账分别独立规范登记,不再混合使用和登记所发生的经济业务。(6)严格按照工会法和总工会规定,发放工会慰问金。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没有时刻绷紧“党建弦”扣紧“责任链”

1.存在问题:队伍管理“宽、松、软”,团结奋进精神缺失。队伍管理失之于宽,职工纪律松散。队伍管理失之于松,职工凝聚力差。队伍管理失之于软,职工总体素质偏低。

(1)由领导班子带头,2021年10月份对全厂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纪律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整顿各项违反厂纪厂规现象,各股室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巡察期间值班打麻将5名人员,给予扣除当月全部奖金和通报批评处理。对离开岗位的人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坚决杜绝再次发生。对在厂内设立“膳委会”的部分职工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解散所谓的“膳委会”,清空搭伙煮饭房间,同时要求相关人员在厂务会上进行自我检讨,保证错误行为不再发生。(2)经前阶段整改后,我厂领导班子继续带头落实整改工作,确保中层管理人员不能存在“经济效益差,就放宽一点,让职工自由一点”的心态。经前阶段整改后,各股室领导能紧密配合,团结一致。同时通过与职工谈心谈话,收集职工意见,解决职工之间的工作矛盾,目前厂干部职工凝聚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3)在目前无法改变职工原有学历的情况下,生技股着手加强岗位人员技术技能培训。2021年10月至12月,每月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和实操工作,并着重培养学历较高的职工担任重要岗位职务。

2.党建根基不牢固,组织生活无实效。“三会一课”锤炼党性作用弱化。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辣味”不够。“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引领作用淡化。

(1)根据上级党委的学习要求,厂党支部严格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并增加支委会召开次数。让党员在问题一线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破解问题,争取在问题一线把问题解决掉,努力把“三会”开成解决问题的务实会。(2)党支部重新审视自己,统一认识,不能再把组织生活会看成是一种形式。要勇于自我批评、敢于引导他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评判标准,坚持以批评促团结,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争相发言的活跃局面,确保在热烈的讨论中,交换意见、消除误解,增进团结、统一目标。(3)党支部支委会根据重新制定的制度,加大力度强抓落实,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强化党员角色,引导支部党员自觉交纳党费。严肃组织活动纪律,要求党支部大会在岗党员出席必须达到要求。

3.规范化建设抓不严,强组壮伍存漏洞。未能把牢党员入口关。换届选举资料不严谨。党建资料不齐全,留存不规范。

(1)党支部多次与上级党委联系,重新整理近年来入党人员资料,查漏补缺,对不符合党员发展程序的认真组织整改。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牢党员入口关。(2)在下一届换届选举中,党支部将继续积极联系上级党委,主动参加换届学习培训,并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明确分工任务,落实责任制。同时加强支部领导作用,依法依规办事,做好重点环节把控工作。(3)党支部新设专职“党务工作者”职位,由人秘股人员兼任,负责收集、整理和保存党建工作相关资料,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和整理党建会议记录(支委会会议记录和党支部大会会议记录),新增“党建工作资料专用柜”。

4.缺乏人事管理制度。没有形成规范的人员招聘制度,人员聘用随意性较大,违反了“公平、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吃空饷”不正之风没有根除。

(1)厂于2021年10月份开始制订人事招聘制度;2022年8月份完成制度修订,已报主管部门审批。(2)厂在经济困难情况下,为减轻企业负担,对5名职工进行不发放工资但为其缴纳社保医保的处理,造成在编人员不在岗现象,经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后,厂已对5名人员发出通知,要求本人要回厂上班或自动辞职,并于2021年12月15日前答复我厂。另外,我厂已对停薪保职期间的社保医保金额进行追缴。目前已有3位同志完成辞职手续办理,另外2位同志于2022年1月份回厂上班。

三、下一步计划

通过本次区委第六巡察组对潮安区溪美水电厂巡察,我厂在对照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定期组织整改“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党支部支委成员和各项工作的分管同志,全面明确职责,结合实际情况,对在整改进展处于阶段性完成并长期执行的,要集中力量解决;对未能完全整改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对整改成效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在发现问题时,及时研究解决。

(二)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在整改过程中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抓好贯彻落实,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形成互相衔接、互相配套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将整改成效体现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之中。

(三)不松不懈,持之以恒。巡察工作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我厂将通过此次巡察整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出国有企业新的发展道路。我厂将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扎实开展工作,推动溪美水电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68-6761466;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247992955@qq.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溪美水电厂支部委员会

2022年10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