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0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16日至7月21日,潮安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1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医院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2021年9月1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医院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场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进行梳理分解,每项整改任务由一名领导牵头负责,明确整改时间,抓跟踪,促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列出了《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方案台账》,明确每个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小落具体。

(三)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每个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交流探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要求各分管领导和整改责任人按照工作分工,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四)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对症下药,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从严治院的长效机制。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固本强基、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关注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医疗卫生工作健康稳定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推进“医改”仍需持续发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疫情防控措施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把好入口关,门诊入口与急诊入口分时段开放,安装单向出口设施,加强进入人员核验排查。根据疫情风险变化,及时选定特定区域,用于可能存在疫情风险人群(非红、黄码)的临时诊疗。落实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核酸检测制度,及时更新核酸检测频次要求。每天及时在院内显眼点更新疫情风险提醒图,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对我院疫情防控就诊须知和核酸检测更新等有关事项进行通告。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交接、转运各个环节的责任管理,加强医疗废物收集专职人员培训,加大对医疗废物管理环节进行监督指导,形成巡查制度,建立巡查台账,今年根据省卫生健康委要求落实“粤省事”系统登记医疗废物情况。

(2)关于执行医用耗材的相关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调整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人员组成,由医院负责人担任委员会主任,成员增加纪检负责人。完善并落实了医用耗材采购相关管理制度及采购、使用流程,新增耗材必须按流程审核通过并签订合同后进行采购,同时按要求做好耗材验收入库和登记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梳理医用耗材目录,完善系统维护,并严格控制线下采购的医用耗材,对于必须在平台下采购的医用耗材,按要求及时做好备案工作,目前已按文件要求控制线下采购医用耗材金额比例不超过总金额的5%。

(3)关于落实医保部门巡查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围绕落实医保部门巡查整改不力问题,医院强化工作职能,补齐内部管理短板弱项,组织力量,定期对全院各临床科室进行检查,围绕诊疗项目、医保用药、挂床住院、违规收费等问题进行督导整治,针对医保患者身份核实、在床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行为,现场为医务人员分析案例、解读指导医保政策。加强对医保住院病人日常的管理,杜绝住院病人不合理请假现象。狠抓日常巡查和日常监管等工作落实,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合理运用。

(4)关于提升区级医院综合能力尚存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细化管理,完善中医药特色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医院中医科在原中医科门诊的基础上,依托现四楼康复医学科分设中医科住院部。目前正积极引进中医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展中医适宜技术。安排两名中医骨干医师参加广东省中医师承“薪火工程”继承人培训。组织编制了《中医药处方集》,同时举办中医药相关知识培训,促进中医药工作开展。加快强基创优购置高值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的启用速度,力争尽快将病理科相关设备使用起来,发挥作用。DSA设备已取得放射许可证,所涉及的配套设施及耗材已按流程审核通过并进行采购,相关人员的培训也已完成。在“吴静娟医护中心”住院部五楼设立ICU重症监护治疗病房,配置了相关设备及配套设施,落实人员进修学习,目前重症监护病房依托内二科设置,并以收治呼吸系统重症患者为主建立了PCCM(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该学科在2021年11月18日通过了国家的评审,设置了两间重症监护抢救室也已投入使用,缓解重症病人的抢救治疗问题。同时开展了两个中心(卒中防治中心胸痛中心)的建设工作,胸痛中心的相关配套设施正在积极筹备中,卒中防治中心工作已开展,并收治了相关病例,为脑卒中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取得很好的效果。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力度,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增加中共党员,定期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医院国有资产处置、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规定处置医院食堂。根据区卫健局关于国有资产处置的有关规定,经区卫健局同意,医院按规定流程在潮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进行公开招租,但最终流拍。现已重新完成租金评估,正准备向区卫健局重新申请出租事项。完善公车使用、养护制度,修订《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车辆的使用管理规定》,严格把关,健全车辆使用管理,做好公车使用和养护登记,确保廉洁用车。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订并实施《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现金收支管理制度》,针对白条问题与超限额现金结算支付问题加以规定限制,按规定落实不得坐支现金;购进货物或购买服务等均需提供发票或非税票据等合法票据作为原始凭证,并通过院主管领导审批才予以支付。完善内部管理,严格要求财务人员以及出纳对支付、报销凭证认真仔细核对。收费处每日收入由收费员按班次结算,对账后将现金上交至计财股出纳处,由出纳再次对账,核对无误后,由出纳存入银行。出纳人员按照记账凭证逐日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每日业务终了,应盘点现金,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会计人员定期与出纳人员对财务账中现金账户余额与出纳现金日记账余额进行核对,做到账账相符。

3、关于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未经审批先实行问题的整改情况

医院已向区卫健局呈报《绩效工资总量》和《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并得到审核批准,区卫健局、医院积极与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衔接,同时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21年12月,区政府批示《关于区人民医院增发奖励性绩效工资有关问题的复函》,完成了医院绩效总量的审批工作,完善了医院的薪酬绩效体系,让公立医院的医改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

4、关于工会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情况

医院于2021年8月31日召开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委员13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同时,对工会委员会委员进行具体分工,目前医院工会委员会已按财务独立管理制度设立独立账户,设会计1名,出纳1名,并按照规定正常运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把手”是医院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规范议事决策制度,优化人才梯队,加快人才引进。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党在医院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和专题讨论,通过观看纪律教育警示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等形式提高认识,筑牢廉洁防线。同时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营造良好医德医风。

2、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2021年9月16日巡察反馈整改专场会上对支委会履职错位越位进行纠正,明确支委会不履行决策作用并执行。2022年5月,区委同意:李少伟同志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2022年8月,区委同意:陈根本同志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蔡冠豪同志任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根据区委的安排,医院党委领导班子正在逐步配备,正积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规范医院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由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再报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医院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

3、关于医务队伍建设发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11月上旬,根据《潮州市潮安区卫健系统后备人才选拔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经院长会议研究决定,对医院职能股室干部做出调整及推荐提拔,报区卫健局审批。目前,经区卫健局考察,提拔正股级干部4名,副股级干部4名。同时,按二甲医院要求设置所需职能科室,报局同意并备案。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强医院先锋模范人物的宣传力度,尽力吸引留住人才。制订《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临聘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管理规定》,临聘人员按《潮安区卫健系统使用见习(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履行相关手续。

4、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注重“双培养”制度落实,“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科室技术带头人”,提高业务骨干的党员占比,优先在抗疫一线人员中发展党员。2022年发展医教股股长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急诊科护士长为中共预备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干部3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不同的谈话主题,结合不同的岗位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同时根据《受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管理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及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谈话。

、下步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牢政治底线。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立根固本,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医院反映(电话:0768-5818030〈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邮政信箱: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三楼行政办公室;邮政编码:515638;电子邮箱:caxrmyy@126.com)。也可径向区委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5818569(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  

2022年10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