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7-12-20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公众网
【浏览字体: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并且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新的阐述和部署,反映了我们党在价值理念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首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之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与社会主义根本性质联系在一起的,是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表达,是改革开放以来所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支撑、理论的重要内容、制度的灵魂所在、文化的核心统领。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具有内在性、关键性和导向性的重大任务来认识和落实,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其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了新的目标及进程安排。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需要同心聚力、众志成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振信心斗志、聚合磅礴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再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定文化自信、挺起民族脊梁的必然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价值观是文化的最深层内核和最本质体现,坚定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是坚定价值观自信。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深培厚植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得以强基固本,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自觉把党的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理论创新成果贯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定立好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方向盘、主心骨。与此同时,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的精神命脉,要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使其成为滋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孕育和成长于战争年代的革命文化是涵育中国价值的深厚土壤,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当从中汲取其丰富营养,彰显其时代价值,传承其红色基因,让革命文化成为砥砺品格、鼓舞斗志的精神来源。形成和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使之发挥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就此作了新的部署。一是“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核心价值观建设聚焦到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这突出了价值观建设的根本。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指出了价值观建设的路径。三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重视家庭文明的基础作用,关注青少年教育对未来社会价值取向的重要作用。这强调了价值观建设的重点。
 
(作者周 薇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