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必须自身硬”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千钧力度

2017-12-19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公众网
【浏览字体: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虽然只是两个字的变化,却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千钧力度。 这既是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必须当好“打铁人”,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茂名市纪委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坚决做到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全市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9人,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丰富内涵,锻造一支更强更硬的“打铁人”队伍。
 
    一是必须要有更高的标准。
 
    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能考虑个人荣辱、不能计较个人得失、不能顾及个人安危、更不能为个人“留后路”,要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
 
    二是必须要有更新的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决不给腐败分子以喘息机会,决不降低对腐败“零容忍”的尺度和标准,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持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是必须要有更多的监督。 解决“灯下黑”,根本靠监督。
 
    要带头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监督执纪的核心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是必须要有更高强的本领。
 
    按照十九大的部署,今后将是纪律检查机关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有新的拓展。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绝不辜负党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庄严责任。比如,如何解决合署办公下“两委”的职能整合问题,即纪律和法律的衔接问题;如何解决部门整合背景下行政监察职能与职务犯罪侦查职能的整合问题,即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问题;如何解决继承传统文化、借鉴域外经验与试点实践创新的问题;如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等等。这既需要抓紧制定和完善顶层设计,更需要我们纪检监察队伍在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实践中,真正具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本领。
 
    五是必须要有更严的纪律。
 
    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时刻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 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对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绝不回避、绝不遮掩、绝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维护队伍的纯洁性,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肖 叶系中共茂名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