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二)——《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

2019-05-17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公众网
【浏览字体:

 
 
治国理政(二)——《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从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来,我们党扭住这个伟大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至今没有消除,世界经济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深度调整。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负面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过两关:一是补齐短板。二是提高创新能力。 
 
    我们只有在补齐短板和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上,才能在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的同时,兼顾到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