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

2019-07-26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公众网
【浏览字体: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三自然段增写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要战略抉择,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意识,也彰显了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担当。
 
    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秉承了中华文化和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顺应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关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为开拓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指明了方向。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经历、共同利益和一致目标,最能够设身处地替对方着想。与这些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在今后的对外工作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正确义利观,尊重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丰富和改善人民生活,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帮助各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以及对中国与世界关系战略走向的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对当代国际关系正在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快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上有一个家园。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息息相通,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这就需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发展;坚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贡献者和先行者。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贏的旗帜,推进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贏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建设一个美好世界,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实践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造性实践,是实施我国新一轮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内外联动发展的世纪工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路径,彰显了我国在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中的引领作用。这个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热烈响应。4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各方战略对接有序展开,形成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并产生示范效应,让有关国家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多国家看好“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的巨大机遇和广阔前景期待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一带一路”已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对于解决人类发展难题,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正越来越显示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