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书—— 证书在手 心里踏实(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19-02-15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公众网
【浏览字体:

 
 
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书——
 
证书在手 心里踏实(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15年3月1日,对于江苏省徐州市居民邢卫锋而言,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服务大厅里拿到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书。红色的证书详细记录了权利人、坐落、面积、使用期限等内容。拿到证书那一刻,邢卫锋说:“踏实。这是自有房屋产权的证明,不仅维护了财产权利,将来如果交易或者抵押,也很方便。”
 
  四川省泸县牛滩镇横江村村民刘德全,也在这一天拿到了“红皮证书”。上面登记着4口之家的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以前办证要跑很多部门,现在只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部门就能办理,省时省力,对老百姓是个好事情。”刘德全说。
 
  同一天,在南方重点林业县江西省崇义县,杰坝乡石皮村农民林仁群拿到了当地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林仁群说,有了这“红本本”,对家里这3.3亩油茶林产权就可以放心了。
 
  从城市到乡村,第一批不动产产权证书的发放,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施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不一致,原有的分散登记方式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又容易导致农林用地、农牧用地及林牧用地之间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引发矛盾和纠纷。实施统一登记可以更好地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制度,又可以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这是我国公民财产权保护进程又一里程碑。宪法保护公民财产权,物权法强调农民对土地的用益物权。实行不动产登记,又一个权利的春天开始了。”王广华说。
 
  3年多来,随着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目标全面实现,制度红利进入集中释放阶段。健全部门联办机制,对房屋转让涉及的登记、税收和交易管理等,实行“一窗受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针对抵押登记量大面广、农村居住分散和交通不便的实际,登记服务端口前移,在银行开放抵押登记端口,在乡镇设立受理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工作人员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