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甲流疫苗—— 流感疫苗研究世界领先(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19-03-15
来源: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政府公众网
【浏览字体:

 
 
第一支甲流疫苗——
流感疫苗研究世界领先(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09年春季,俗称“甲流”的新型流感肆虐全球,世卫组织首次将大流行流感预警级别提升到最高的六级。面对突发疫情,我国科学家紧急行动起来。2009年6月8日晚,来自美国疾控中心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毒株X—179A运抵中国。北京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迅速启动甲流疫苗生产工作。
 
  9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盼尔来福.1”,获得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品批准文号,疫苗正式投入使用。从研制、试生产、临床试验、现场检查、注册检验、审评审批到正式批准,共用了87天时间。
 
  北京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说:“我们没有走弯路,每一步都非常顺利,没有浪费时间。疫苗的检定、志愿者抗体检测、注册申报资料审核等工作一点都没有耽误,所有程序并未减少,所有标准并未降低。”
 
  疫苗作为一种特殊的药品,其接种的对象是健康人,而群体性接种对安全性、稳定性、有效性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容不得半点疏忽。原卫生部部长陈竺是中国乃至全球第一个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志愿者。当年7月21日和8月11日,他率先接种了北京科兴生产的试验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示对国产疫苗的充分信任和对疫苗生产企业的支持。自9月21日开始,北京开始针对国庆阅兵及游行队伍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北京科兴调集疫苗,全力保障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顺利进行。
 
  2010年12月16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站刊发论文《北京2009年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是全球第一个关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大规模接种后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的研究,标志着我国流感疫苗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人类抗击甲流的保卫战中,第一线曙光出现在东方。”尹卫东说,全球首支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的甲流疫苗在中国诞生,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据介绍,我国大陆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最好的“社会稳定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