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3-12-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12月11日,受区委书记、区长曹宇波委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群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培训,精读细读条文,吃透基本精神,全面掌握基本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区行政复议工作能力水平。全区各镇(场)、各单位要牢树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理念,自觉在法律框架内行使职权,同时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支持行政复议机构开展监督纠错,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各行政复议机关要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区司法局要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加快修订配套措施,加强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新法落细落实。

会议听取全区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情况汇报,强调,各镇各单位要坚决破除“守摊子”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任务要求,全力抓好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及应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进入“决战”状态,想尽一切办法提升无纸化办案率;要全方位全链条强化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的应用力度,大力推行无纸化办案,使无纸化、智能化办案成为办案新常态。区司法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实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平台应用按制度、按规范正常高效运作。

会议传达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督办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区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强调,各镇(场)、各部门要加大对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查处整改力度,对顶风违建、禁而不止的,一律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并确保拆除整治后耕地恢复原状;要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采取通报、督办、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整治工作;要建立完善无人机、乡村监控视频、田长制等“人防”+“技防”的日常动态巡查工作制度,对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要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发力、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八不准”规定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要完善合法报建程序,合理解决村民建房问题,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内心自觉。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执法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快查快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彩塘镇要充分认识到本次重点督办整治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统筹全镇力量压实占耕问题整改,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台账”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治到位。

会议听取枫江流域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各相关镇要强化有解思维,杜绝“无效空转”现象,前置做好各项施工工作安排,想方设法提供充足工作面,真正实现无障碍施工。区专班要牵头相关镇、村认真研究堵点问题,深入村居一线作战,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沟通,全力以赴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质效;要牵头监理单位,严格落实施工方对已完成改造部分的存在问题开展全覆盖整改工作,确保所有施工内容按图施工、“4水”改造彻底,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要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优化施工力量的投入,确保入户雨污分流工作按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区领导陈捷、林楚彬、蔡少玲、黄启生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