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4-03-20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3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创阳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宣传贯彻,把握好“一个动力”“五大提升行动”“两个保障”等重点内容,梳理与我区密切相关的法规要求,并结合区、镇领导干部挂钩重点企业机制和“政企微信群”,切实打通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要加快转型升级,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抓大育小构建现代企业体系,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计划,引导“链主”企业与中小企业“大手拉小手”,进一步做强“链主”、做大“链群”;要突出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骨干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组织实施科技揭榜挂帅重大专项,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集聚更多优质企业和新兴产业;要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进“降地价”“降气价”以及工业用地“敞开申报”、“为企业找市场”等系列行动,紧盯产业发展需求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新型工业化的保障支撑。

会议听取 2023 年潮安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各部门各镇(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职业索赔人恶意投诉举报行为进行深入分析,发现突出问题,积极开展预警,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我区行政复议高发态势的严峻性,围绕行政复议高发领域开展专题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源头治理;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哨点”作用,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按照“以案治本”的思路,找准症结,靶向开展源头治理,做到“复议一件、规范一片”;要强化统筹协作,深化行政复议机制,严格履行好办案程序,依法增强案件审查公开性和透明性。行政执法部门要强化与司法部门联动协作,逐步实现治理思路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前端规范和源头预防上,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