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2024-04-0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4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创阳主持召开十三届区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黄坤明同志在汕头市调研并召开专题省委常委会会议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开放发展”作为加快突围跨越的关键一招,聚焦存量市场提升和增量市场开拓同步推进,抢抓汕潮揭都市圈规划和深圳市罗湖区对口帮扶协作的发展契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让潮安在对外开放、深化合作中积蓄新动能、开辟新赛道;要坚持以贸促工、贸工结合,探索“市场化运作+政府支持”的办展模式,打造潮食会、智能卫浴博览会等本地展会品牌,依托潮安区域品牌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系统构建“前店+后厂”“采购+展销”一体化商贸体系;要聚焦“一强两争”的定位目标,突出“优大强”导向,坚持企业培育、产业革新、平台打造三向发力,全力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产业带动性的行业龙头、“链主骨干”,全面增强新质生产力内生核心动能;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开发美食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依托潮州大锣鼓、潮汕英歌舞、潮剧等民俗活动,探索民俗节日向主题文化节、民俗活动展演发展等消费新场景、新模式,全力推动潮安文旅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积极配合市级筹办好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等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与海外潮侨潮人的联系,吸引更多潮籍乡亲返乡创业、投资发展。同时要借助“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平台载体,更好地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让广大潮籍乡贤成为潮安招商引资和企业“出海”的“桥梁纽带”。
会议研究部署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各镇(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杜绝侥幸心理、落实风险研判、密切部门协作、加大监管力度,把“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平稳度过“清明”防火关键期;要突出抓好城镇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围绕重点环节、重要点位落实网格化巡查,深挖风险隐患、拿出管用措施、落实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提倡文明祭祀,推广无烟祭扫形式,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
会议研究春季山区茶区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各有关镇(场)和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对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公安交警部门要强化路面巡防管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农机安全执法,气象防御中心要做好气象监测分析,全力以赴抓好春茶采摘季节山区茶区安全生产工作;要通过媒体宣传、进村入户、深入茶园走访宣传等方式,督促茶企茶农加强对雇用采茶工的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确保采茶工用火、用电、用气和交通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区领导陈捷、蔡少玲、谢广歆、黄启生、李汉钿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