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塘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案》政策解读

2023-08-1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提高环卫作业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为创文创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由区住建局牵头实施的潮安区建成区(庵埠、彩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环卫与绿化一体化项目(下称:一体化项目)已由深圳市深能环保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中标,3年服务期中标价为263985106.96元。根据《潮安区建成区(庵埠、彩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环卫与绿化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经费说明“经费由区、镇二级财政按 7:3 比例承担”和根据具体各项镇级分摊比例(彩塘约占镇级比例的44.07%)进行计算,3年服务期彩塘镇承担经费约34899822元,即每年承担11633274元。一体化项目的实施即由中标公司提供全域的道路清扫、绿化养护、公厕管养、居民住户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要按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依据区发改局《关于印发潮州市潮安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案的通知》(安发改价[2021]28号)文件精神及区住建局《关于调整彩塘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和收取方式等有关问题的复函》,基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增量和垃圾处理中的资金困境, 为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率,建立垃圾处置收费制度成为必要,收费征收方案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是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计费模式。鉴于未能掌握常住人口准确数字及存在趸售情况未能掌握具体用水户户数,根据发改文件实行“用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计收,根据全镇各村供水企业不同、供水方式不同的实际,分不同情形进行征收。待后续全面完成水改和用水户性质划分,再评估调整征收方式。

二是落实惠民减免政策。对低保户和特困供养对象不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对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福利院(含养老院、敬老院),生活垃圾处理费按减免50%执行。直抄户由供水企业在抄表过程中直接减免,趸售户由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每季度回拨各相关用户。

三、文件出台的意义

《方案》的出台,有利于生活垃圾产生者正确履行缴费义务、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率,为进一步改善全镇生态环境、增加人民群众福祉筹集资金提供财力支持。 

彩塘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案.pdf


潮安区彩塘镇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0日    

文件原文:彩塘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案



附件: